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瑞”不可当,一心移“疫”——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中心瑞丽战疫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3日 09:48:35  来源: 云南网

  2021年的3月,春暖花开,各地热闹非凡,各行各业春节后复工复产正如火如荼地进行。3月29日,瑞丽市姐告社区检出新冠肺炎阳性患者打破了宁静。省疾控中心处突中心立即进入了紧急状态,作为疫情防控重点部门的处突中心当仁不让,3月29日11:00,处突中心何继波副主任同志第一批赴瑞丽,根据疫情防控的需要,沈秀莲、李真晖、付朝智三位同志3月31日,赵红娟、陈莉华两位同志4月4日,彭霞主任4月7日先后随中心应急队驰援一线。至此,处突中心已有7人到达瑞丽一线,其中6名同志为中共党员,年龄段凑齐了70后,80后,90后,这个组合在瑞丽战“疫”现场既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展现了各自扎实的专业水平,又为他(她)们的人生经历注入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图片
供图

  3月29日11:00时,处突中心何继波副主任正在办公室安排落实全省卫生专业人员考试疫情保障工作,突然接到省指挥部立即乘最近一趟航班赴瑞丽的指令,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去年三赴瑞丽处置新冠肺炎疫情的他没来得及问过多细节,但他心里深知绝对又是一场战“疫”的打响,立即整理24小时放在办公桌旁待命的处突背包,订上14:50(最近一趟)赴德宏芒市的航班随省疫情指挥部其他领导及专家火速赶赴瑞丽,在这过程中,他没来得及安排家里任何事务,哪怕是向家人告知的电话也是在去机场路时才来得及打。何继波同志多次参与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春节前,刚在孟连边境现场工作40余天返回昆明,2020年曾三次赴瑞丽指导和处置疫情,这次当然也少不了他。工作组到达瑞丽后,通过了解和评估,发现疫情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复杂和严重,接着就是持续不断的工作,他和他的同仁几乎每天都工作20多个小时,刚到瑞丽的前6天,从把行李放在酒店房间后就再也没回过酒店,不分昼夜地扎在瑞丽市疾控中心工作,每天深夜只能在凳子上小憩一二十分钟,持续参与现场协调、流行病学调查、密接判定与追踪、人员培训、数据分析、协调公安部门联合协查方方面面的工作,尽管超高强度工作导致颈椎病复发,但他从未叫苦叫累,毫无怨言地用实际行动践行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承诺。

图片
供图

  3月30日23时,沈秀莲同志接到单位通知要到瑞丽处置疫情,31日6:40就要乘机出发,看着身边熟睡的幼儿,她心里非常着急焦虑,平时都是自己一个人带孩子,去了孩子怎么办,去多久,一切都是未知数。焦虑后,把孩子托给亲戚帮照管,赶紧收拾行李,上好闹钟,准时出发去机场。31日9:30到达瑞丽后,匆匆放下行李,就赶到瑞丽疾控,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一直到下午5点多才吃上了中午饭。刚到的第一天报告的病例就很多,需要派出大部队去做流调,统计报表,每件事都是要得非常急,刚要开始做一件事,另外几件事就接至而来,整个神经都绷得紧紧的。一晃眼一晚上就过去了,凌晨三四点困了就坐着打个盹,冷了就把手放在兜里,即便打个盹也常常不是被冷醒就是被饿醒,这就是她的工作常态。

图片
供图

  李真晖同志3月31日到达瑞丽后,连续对3名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经历近50个小时才完成,他本来想终于可以回宿舍休息了,结果通知,重点人群筛查发现了病例需要待命,一待命就又是一夜,这将近60个小时的时间里,由于双脚长时间没有抬离过地面,导致双脚肿胀。在这期间,睡眠严重不足,困了就趴一会,实在熬不住了就靠在椅子上打个盹,等回到宿舍脱开鞋子的那一刻,才发现双脚已经肿胀的很严重,水肿到皮肤透亮,趾头缺血发白,休息了4个小时后马上又投入到工作当中,4月2日下午他又被安排到瑞丽市区风险点指导和采集相关外环境样本,自穿起隔离衣,到脱下又是7个小时。4月3日,他被安排到分析传播链的工作,全身心致力于本次疫情的传播链分析,每天工作时间都是十多个小时。去年李真晖同志因赴首都机场抗击疫情,错过了女朋友和父亲的生日,今年本打算给他们好好补过一次,结果又碰上了瑞丽疫情,他说:“子欲养亲还在,本来是多么幸福和开心的事,但是我真的没有好好地将自己对家人的爱好好的表达,谢谢你们对我的谅解和对我预防事业的支持,谢谢家人和爱人将清澈的爱给我,我会将清澈的爱给人民!”。他就这样始终秉持着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义不容辞的抗击疫情,为人民健康幸福保驾护航。

图片
供图

  付朝智同志是2020年10月入职的新职工,入职以来,她常常主动报名周末考试新冠肺炎疫情保障,周末她主动承担值班的任务。3月31日凌晨1点左右接到赴瑞丽市增援的指令,凌晨3点起床收拾打包行李赴单位汇合,乘坐6:40的航班赶赴德宏。经过简短的培训,即被派出开展检测阳性病例的流调工作,对病毒的恐惧和对高强度工作的不适应伴随始终,她边调整边坚持工作,深夜,她还在与小组成员对病例住所及工作地方进行现场调查,三个场所往返40多公里,待调查任务完成后,天已大亮,接着还有第二个阳性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等待着她。

  赵红娟同志4月4日在完成科室24小时的应急值班后,还没有来得及休整,即接到通知赴瑞丽市支援疫情防控,当被问到能不能去,她毫不犹豫地回答“能去”,于是一边迅速收拾自己行李,一边要协调准备应急物资,一路上不敢有丝毫耽误,一到单位便配合后勤部门发放和搬运现场需要的应急物资,随后乘机赶赴瑞丽,深夜到达瑞丽后,开始整理和熟悉相关资料。4月5日她被分到流调第9小组,随即投入到紧张的现场流调工作中,对阳性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为溯源提供线索和依据,并尽可能地还原病例的行动轨迹,判定和有效管理密切接触者。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责任担当。

  陈莉华同志4月4日下午接到赴瑞丽的通知,接到任务的那一刻她是忐忑的,家中小孩怎么办,日常都是她和小孩生活在一起,她去了谁来照顾小孩,但是“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她必须去。看了一下时间已经是15:40,她急忙打电话告诉远在陆良的爸爸,请求爸爸帮忙照顾小孩,爸爸只问了一句什么时候走,注意安全。听了爸爸的话,她强忍着泪水收拾行装……23:20抵达瑞丽后,大家放了行旅就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她被任命为第52流调组的组长,开展确诊病例(泰国籍)的流行病学调查,当天瑞丽的气温是31℃,她冒着烈日酷暑开展流行病学调查,穿上防护服不到1分钟,脸上的汗水就大颗大颗的掉下来,刺眼的阳光洒在流调表上,仿佛一粒粒跳动的病毒,让人极不舒服,与语言不通的泰国人沟通使流调更加困难,她耐心询问,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流调结束后她的衣服和头发都湿透了。返回后又紧张地写流调报告,不知不觉已是凌晨二点,忽然想起还没有吃饭,这样的日子日复一日。每一次精准的流调溯源,划分封锁管控范围使她忘记了工作的辛苦,有的更多的是工作的热情。

图片
供图

  彭霞主任自疫情发生后就在后方不分昼夜地统筹、调度疫情处置工作,根据疫情处置需要,4月7日,她不顾连日疲惫,连夜赶赴一线,负责与其他专家一起审核流调报告工作,指导流调队员更深入细致地调查病例,为疫情处置工作提供强力技术支撑。

  看,处突中心这群人就是云南省疾控中心应急队员的缩影,在疫情面前,个个冲锋在前,不计个人得失,舍小家顾大家。有这么一支专业而敬业的队伍,病毒必败,瑞丽必胜!

  云南省疾控中心 何继波 供稿

                         

责任编辑:董嫦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