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最美健康家庭】与瘫痪和命运抗争,他用21年逆袭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16:41:47  来源: 云南网

  作者:杨丽芳 辉树翔 卢晓祥

  从躺在床上到站起来走路,从一无所有到开奔驰住别墅,从被别人照顾到帮助别人脱贫致富……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驿镇北淜村五组杨树春,与命运抗争21年,从残疾人变成致富带头人,用实际行动擦亮了一名共产党员的本色,实现了人生的逆转。

  2018年5月,杨树春被大理州人民政府表彰为“自强模范”。

  飞来横祸,绝处逢生战病魔

  “大家都说可能医不好了。”近期祥云县残疾人联合会组织走访创业残疾人时,今年55岁的杨树春,说起21年前的那一次意外受伤,悲伤、绝望、感激各种滋味顿时涌上心头。

  那是1999年,大女儿刚满四岁,看着温柔贤惠的妻子和乖巧可爱的女儿,风华正茂的杨树春感觉全身都有使不完的力气。尽管生活在被人们称为“北大荒”的北淜村,但他每天起早贪黑到工地上做工,也能让一家人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以前住的是土木结构的老房子,原想着苦几年就盖新房子。”谁又能想到,天天做工的地方,好好的搅拌机突然失去了控制,搅拌机料斗重重地砸到杨树春的腰上。“脊椎骨断成了三截,在病床上一躺就是四年,下肢肌肉萎缩,两条都失去了知觉,大家都说可能要躺在床上一辈子了。”妻子李秀丽含着眼泪说到,前前后后花了10多万元钱,家里所有的积蓄都用完了,还欠下了很多债。

  妻子每天帮杨树春按摩双腿

  “我要站起来!”坚强的杨树春不想让自己成为家庭的负担,更不愿意向命运屈服。他积极配合医生做康复运动,妻子也跟医生学会了按摩,每天一有空就给他按摩,帮他活动双脚。不知摔倒了多少次,也不知流了多少血,但功夫不负有心人,杨树春竟奇迹般地站起来了。“拐杖在撑起我身体的同时,也重新点燃了我对生活的希望。”杨树春端坐在茶几旁,挺直的脊背、熟稔的泡茶动作、炯炯有神的目光,仿佛一只浴火重生的凤凰傲视惨淡的人生。

  身残志坚 走出创业致富路

  “我是家里的顶梁柱,不能让家因为我而跨掉。”勤劳勇敢的杨树春刚刚能够站起来走路,便闲不住了。但他身体软弱无力,风一吹就有可能摔倒,根本不可能再回到工地上打工。他也尝试着包下一些小工程,只动口不动手,但做工程太过奔波,终因身体吃不消而放弃了。正当他一筹莫展的时候,北淜村党总支书记、主任李光兴找到了他,“要不自己做点事情?”

  这一问激起了杨树春创业的念头,“我想养鸡。”妻子听了他的想法也特别支持,当即就跑去跟哥哥(养鸡专业户)商量。2013年,在北淜村“两委”多方协调,以每年5000元的租金,流转了本村荒地17亩给杨树春,与之签订了40年合同,并积极帮他协调贷款。

  蛋鸡养殖

  在残疾人创业政策的支持下,很快养鸡厂就建起来了。“舅老公(妻子的哥哥)给我们提供了鸡种,还手把手教我们养鸡。”杨树春感激地说,他享受了州县各级残联扶持的残疾人创业资金总共3万元,还到州上参加了大理州残联组织的职业技术培训班10天。

  准备装箱

  有了资金和技术,养鸡规模从最初的1栋扩大到4栋,养鸡量从起初的1万羽增加到现在的4万羽,年产蛋4万箱(1箱360个),按最低行情计算,每年产值可达670多万元,除去成本和工时费,每年净收入在30万元左右。

  爱心涌动,吃水不忘挖井人

  杨树春家的房和车

  “他思想积极上进,是个比较励志的人。”李光兴介绍,杨树春夫妇以厂为家,靠养鸡致富,有两个娃娃,女儿今年研究生毕业,儿子在外地打工。从白手起家到致富带头人,现在杨树春家还在县城松野别墅买了一套房子,夫妻俩开着一辆奔驰、一辆现代车,日子过得红红火火。

  “小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更何况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大家都帮过我。”杨树春时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也落实到行动上,“吃水不忘挖井人”。自脱贫攻坚以来,杨树春主动融入全村脱贫攻坚工作,用的工都是本村和周边村生活有困难的、或身带残疾的人。据了解,养鸡厂常年用工7人,其中有2个建档立卡户、2个残疾人。

  “老板心眼好,工资开得高,我家两口子一年75000元工资呢。”罗桥英和丈夫在厂里专门负责配料和喂鸡,工作不是很辛苦,工资却拿得不低,这让他们心里十分感激。除了对本厂的工人照顾有加外,杨树春还认真履行党员义务,经常参与公益活动,力所能及地帮助村里做一些实事和好事。“七一建党节、教师节,他经常赞助村上资金,用于慰问困难老党员和教师,到现在为止,已赞助15000元。”李光兴说,特别今年疫情防控比较紧那段时间,杨树春主动给村上捐了1000元钱,还买了几个烤火器、送了两箱鸡蛋和一些食品给堵卡人员。

  与命运抗争21年来,他一边自愈,一边乐善好施。因为自强自立,乐观进取,业绩突出,曾作为代表两次参加大理州残疾人联合会代表大会,并于2018年5月被大理州人民政府表彰为“自强模范”。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