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最美健康家庭】一个普米族家庭的新世界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16:36:27  来源: 云南网

  作者:杨苑 段绍莲


群众在小区广场跳起“锅庄舞”

  来到易门箐珠海小区,广场上的白族、普米族、彝族群众穿上民族服装,手拉着手,热火朝天地跳着普米族“锅庄舞”。环顾广场四周,白族的照壁醒目,四周房屋建筑上都画有普米族图腾。

  2020年12月25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兰坪县通甸镇通甸村易门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熊玉全穿着喜庆的普米族服饰站在自家院子里迎接远道而来的我们。他家拥有一栋两层的楼房,院子里打了水泥地皮,清爽干净。熊玉全给一行人介绍,在院子靠篱笆一边的角落里他还种了土豆、青菜供一家人吃,“我还种了一点重楼,这个可以做药材,今年市场前景好。”看得出来,熊玉全一家在精心经营着新生活。

  熊玉全一家六口人,原本都住在怒江州兰坪县通甸镇弩弓村阿塔铁小组。我们一家搬下来,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是实实在在的‘一步跃千年’!”熊玉全介绍,原来一家人住着木板房,山里冬天寒冷,木板房会漏风,只能围着火塘取暖。在老家,想要喝水只得挑着扁担,走十多分钟山路到井里取水。熊玉全一家三个人都带病,他自己因为肾病,做手术切了一个肾;75岁的老母亲患有肺气肿和高血压;妻子也因为在山上跌了一跤,做了腰部手术。以前上村卫生室看病需要走3小时山路,医生的医技和药品是否充足还不能保障,一家人饱受困苦。在山里,孩子上学也是问题,熊玉全介绍,以前村里没有幼儿园,孩子到了一年级才开始学习普通话,读小学、读初中要坐车走五六十公里土路才能到学校,这样一来,不但安全不能保证,每个月孩子往返的车费都让一家人头疼。


熊玉全家干净整洁的客厅

  就算条件如此艰苦,熊玉全一家起初也不愿意搬到易门箐,“工作人员来给我们做动员工作,我们甚至觉得他们是骗子。没想到现在搬下来,生活变得这么好,回想以前,那些工作人员真是不容易。”熊玉全真诚地说。搬到易门箐,首先变化的是住房条件,现在熊玉全一家住上了面积150平米,总共五室一厅并带一个小院子的双层楼房,自来水也通到了家门口,“现在我一拧水笼头,水就哗啦哗啦流出来,非常方便!”熊玉全介绍:“小病有小区卫生室,就算去医院,到镇医院只需要十多分钟,到县医院,四十分钟也能到啦。”除此之外,小区还将建设幼儿园,孩子去镇里、县里上学也更方便了。现在,熊玉全夫妻俩都在小区里有了公益性岗位,妻子还能到蔬菜基地上上班,一家人的年人均收入达到7000元。


易门箐安置点一角

  据了解,通甸镇珠海小区(易门箐)规划投资8200万元,其中珠海帮扶3500万元,分两期工程建设,二期工程由珠海市建筑设计院负责规划设计,珠海市建安集团负责建设。2018年底,205户834人实现全部入住。目前,安全饮水和电、网络宽带、广播电视均已入户。小区建有1所卫生室,配备2名乡村医生,方便搬迁群众日常看病就医。

  通甸镇镇长和志培介绍,为确保搬迁群众搬得来、稳得住、能发展,在抓好安置房建设的同时,通甸镇高度重视搬迁农户的后续扶持发展,将全部搬迁户834人都纳入原居住村的产业或其他帮扶计划。其中,参与蛋鸡养殖项目受益142户、光伏资产收益项目34户,其它为中药材种植和肉牛、肉羊和生态土鸡养殖项目受益。积极帮助迁入农户发展庭院经济,建设易门箐集中养殖小区 (3510平方米)进行统一养殖。

  在新房子里快乐幸福地生活下去,是熊玉全一家人的愿望。但真正实现这个愿望,首先要接收身份上的转变,从村民变成城镇居民,这个普米族家庭决心要做文明的城里人。“爱国卫生天天宣传嘛。做个文明人最起码要做个爱干净讲卫生的人。以前在村里没有条件,现在要把家里的卫生搞好、个人卫生也搞好,我们家在这个方面一直是村里的模范,今后在新家园生活,也会一直保持下去。”熊玉全说。

责任编辑:秦黛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