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最美健康家庭】用公益传递好家风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9日 13:04:0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刘正德

  推荐单位:文山州计划生育协会

  2014年云南好人“四尺校长”熊朝贵来到店里为学生们购买鞋子,当时作为鞋店老板的父亲因为这件事登上了文山州马关县电视台的镜头,视频为马关县融媒体中心记者杨耘拍摄。2021年清明将至,这却是父亲留下的唯一正式的视频资料,用公益传递好家风,以荣誉慰藉逝去的爱,谨以此深切默哀、缅怀。

  此前一位热心公益的志愿者的父亲去世了,对她个人的打击很大,她问我“你父亲也去世了,为什么还要做公益”,言外之意就是你亲人离世了,难道你不觉得悲伤吗,怎么还有心思去做其他的事情。我觉得有些事情不只是做给在的人看,我相信逝去的父亲也会为我们做的事情而骄傲,为我们获得的荣誉而自豪,用公益传递好家风,以荣誉慰藉逝去的爱。

  “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17年,我的父亲突然出现胸闷、心痛、出汗、头晕等症状,被家人及时送到马关县医院救治。经医生诊断为急性前壁心肌梗死,病情严重。马关县医院医生抢救几个小时后,父亲病情未见好转,反而更加危重,立即被转送州医院抢救。虽然医生为父亲实施了支架手术,但7天后,因父亲病情严重,医院仍然没能救治成功。     

  办完父亲的丧事后,我和母亲忍着悲伤回到马关,治疗和葬礼的费用让家里的积蓄基本清空。尽管眼前困难重重,我仍然没有放弃公益事业,因为回想父亲这些年虽然没有参加过公益活动,但我每次出去参加公益志愿者活动时,父亲总是默默地在背后把家里、店里的事情做好,让我没有后顾之忧。虽然父亲平时总是严肃的板着脸,却是一个乐于助人的热心肠,街坊邻居有点事情都会主动向前询问和提供帮助。

  父亲去世的打击,让我的心灵受到重创,但当父亲笑着帮助邻居修东西、热情带陌生人找路等身影浮现眼帘时,我决定继续组织和参与各种公益活动。2020年春节期间,正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参加了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马关县疫情防控志愿者,组织了多次募捐公益活动,多次将通过公益善款采购的口罩等物资向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

  2021年中国第一个“人民警察节”,我组织志愿者采购110份爱心糕点为奋战在防控疫情一线的马关人民警察送去节日礼物;2021年马关县春节防控疫情期间,我组织志愿捐赠活动,共筹措6000个爱心口罩,其中2000个发放给马关县随心公益志愿者,4000个捐赠给小坝子镇边境上的守卡点;2021年春运期间湖南省邵阳市团市委等组织开展“情满旅途·暖冬行动”志愿服务活动,我和志愿者们从采购了500枚云南特产鲜花饼寄到邵阳市义工联合会捐赠,又用快递的方式捐赠了3000个口罩给湖南省邵阳市团市委用于志愿者服务活动,助力2021年邵阳市春运志愿者活动。

  自开展公益活动以来,我曾获得过2018-2019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奖星级奖 、第六届文山州“道德模范”、第四届马关县“道德模范”、2020年“云南好网民”、文山州首届十佳“文山好网民”、马关县“青年好网民”、2016-2017年度文山州无偿献血星级志愿者、文山州无偿献血活雷锋奖章、马关县“优秀志愿者”、马关县无偿献血志愿服务工作“先进个人”、马关县“青助脱贫• 99圆梦”爱心证书、“马关县第一届向上向善好青年之崇义友善好青年”、马关县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志愿者荣誉证书”等多项荣誉称号和奖章。

  “邵阳是我的第一家乡,马关是我的第二故乡,我爱马关的一草一木、一山一水,还有这里的人。虽然我们公益人员没有多少金钱、物资给那些有困难的人提供更大的帮助,但我们能带动大家‘你帮我,我帮你’,弘扬正能量,播撒爱心。”我希望能把“随心公益”一直做下去,带动更多的爱心人士加入进来,传递正能量、奉献爱心。最自豪的事之一,就是成为一名志愿者,我只是广大志愿者群体中的一滴水,许许多多的水滴汇聚在一起,从身边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责任编辑:杨景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