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文山州马关县“六举措”做好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6日 14:21:33  来源: 云南网

  为推进“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治机制,倡导“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充分调动社会和个人积极参与慢性病综合防控防治,文文山州马关县“六举措”推进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

  加强组织保障,统筹推进。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以书记、县长为“双组长”的领导小组,结合工作需求,组建 “四创建一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推进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省级园林县城、美丽县城和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等工作,抽调19名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人员集中办公,就创建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做出具体安排。截至目前,召开了7次领导小组会议、15次专题会议,做到了统一思想、统筹安排、创建落实、强化责任、确保效果。

  强化部门协作,掌握动态。为确保综合防控工作顺利推进,印发《马关县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组建创建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领导小组办公室,并对照《国家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项目指标体系》梳理各级各部门的职责,压实责任,形成各司其职、无缝对接,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新格局,实现了从“卫健部门单打独斗”到“部门公众协作参与”的转变。

  掌握特殊人群,开展监测。为做到慢性病早发现、早诊断和早期给予积极的健康指导和合理的治疗,提高生命质量,促进广大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提高。马关县作为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调查项目全省16个州市28个监测点之一,开展了慢病危险因素调查和开展35岁及以上人群首诊测血压工作。目前,马关县医疗机构首诊测血压覆盖率为100%,死因、肿瘤、心脑血管疾病监测报告覆盖率为100%,为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开展健康教育,增强意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公共媒介,广泛宣传慢性病患者的救治救助政策。提倡健康生活,宣传合理饮食、合理搭配饮食结构,养成良好的运动习惯,以及“精神疾病可防可治,心理问题及早求助,关心不歧视、身心同健康”等精神卫生核心知识,利用赶街天和群众集聚点,发放宣传资料及控油壶、限盐勺等健康支持工具,提供健康咨询,讲解慢性病防控知识;设立健康教育专栏,开展健康教育“五进”活动,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逐步强化群众的健康意识。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约1.36万余份,控油壶537个,限盐勺537把,设立健康教育专栏127块,健康教育“五进”活动1250次。

  建立防控体系,加强管理。建立以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为龙头的县、乡两级计划免疫管理体系,认真贯彻落实预检分诊制度,设立发热门诊,对传染病人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有效控制传染病的扩散蔓延。同时,在县级医院建立完善感染性疾病科,大力实施感染性疾病楼和救治能力“双提升”项目,切实加强医源性感染管理,提高医疗质量,保证医疗安全。严格按照国家计划免疫规定,对儿童进行全程计划免疫接种管理,促进儿童计划免疫质量的提高。目前,马关县各乡镇卫生院均设有立了防疫办公室,并聘请了371名村级防疫人员,基本做到了人员、设备、设施、功能四到位。

  建立支持性环境,转变方式。规范建设健康支持性环境,使其促进公众养成健康文明生活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努力维护全生命周期、全人群的健康,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成为全社会落实大卫生、大健康理念。目前,马关县已建设健康主题公园1个、健康步道1条、健康一条街1条、健康单位5个、健康学校5个、健康餐厅/酒店6个、健康小屋16个、健康社区46个、健康家庭491户。

  云南网通讯员 石太能

责任编辑:杨景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