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美加快高超音速武器实战化步伐 加速军备竞赛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9日 09:35:01  来源: 中国国防报

  原标题:美加快高超音速武器实战化步伐 加速军备竞赛

  美国国防部网站近期刊文公布美军高超音速武器研发战略和发展路线,引发外界广泛关注。美国媒体宣称,为有效应对潜在作战对手的战略威胁,五角大楼已将高超音速武器列为优先级别最高的武器装备现代化项目之一,并加速推进其实战化建设。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未来美军在高超音速武器研发部署方面的举动,将对地区乃至全球安全形势产生消极影响。

  曝光发展战略

  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国防部高超音速项目主管迈克尔·怀特在美空军协会举办的空战研讨会上表示,高超音速武器能够在防空系统和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之间撕开“一个缺口”,让对手防不胜防。怀特声称,俄罗斯等国不断加速高超音速武器研发进程,试图在空中、陆地、海上和太空部署先进作战系统,将对美国构成挑战。

  怀特指出,为应对上述挑战,美国国防部牵头制定了高超音速武器发展战略,以加快研发部署。该战略主要包括3个方面:一是研发从空中、陆地和海上发射的常规高超音速打击武器,以便在战术战场上利用远程武器及时打击具有重要意义的海上、沿海和内陆目标;二是提升对高超音速武器进行体系化分层拦截的能力;三是利用可重复使用的高超音速武器系统进行情报搜集、监视、侦察和打击,为两级飞行器先期研发做好准备,以快速进入太空。

  在具体实施层面,美国国防部提出高超音速武器现代化战略的4个阶段:第一阶段是进行技术研发和概念论证,第二阶段是研制武器系统原型并对其进行论证,第三阶段是加速部署武器系统原型,第四阶段是制订采购计划并对其作战能力进行调整。

  推进实战化建设

  除公布现代化战略外,美军近期在高超音速武器实战化建设方面也动作频频。

  一是成立统合机构。据美媒报道,早在2020年10月,五角大楼便在位于印第安纳州克伦基地的海军水面作战研究中心成立专门机构,以期整合各领域资源,系统推进高超音速武器项目研发。另外,据怀特介绍,美军高超音速武器现代化战略“正在各军种和机构的相互协调中得到实施”,美国国防部已将大量资金投入相关工业基地和实验室,并试图与盟友进行合作。

  二是明确研发时限。怀特指出,美国国防部计划在本世纪20年代中后期部署进攻性高超音速武器,并在本世纪30年代中后期部署可重复使用的高超音速武器系统。为此,美国国防部正不断提高测试和评估高超音速武器的能力。考虑到这项工作可能需要越来越多有经验的工程师和技术人员,目前,美军正在对相关人员进行培训。

  三是推进实战部署。美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司令蒂莫西·雷表示,美空军计划为B-52轰炸机配备一种新型高超音速巡航导弹,“我们已对该导弹进行了飞行测试,今年晚些时候将进行更多相关测试”。蒂莫西·雷表示,该导弹既适用于轰炸机,也适用于战斗机,将大幅提升美空军作战能力。美军印太司令部空军司令肯尼斯·威尔斯巴赫表示,在完成高超音速导弹项目研发后,美国将在亚太地区部署此类武器。

  加速军备竞赛

  高超音速武器具备发现即摧毁的实时攻击能力,能够实施瞬时空天打击,把战争带到“读秒”时代。从当前情况看,美军近期大力发展高超音速武器的主要目的是“威慑对手,安抚盟友”。从美军高层表态不难看出,美国希望通过在海外部署高超音速武器威慑潜在作战对手,展示“保护盟友的坚定决心”。展望未来,美军大力推动高超音速武器实战化建设或将产生深远影响。

  一方面,技术突破尚需时日。虽然美国军方对高超音速武器研发信心满满,但从实际情况看,当前高超音速技术并不成熟,特别是6马赫至14马赫可控高超音速飞行,是公认的技术难题。此前,被美空军寄予厚望的“空射吸气式高超音速武器概念”原型机进行试射时,由于原型机未能从B-52H轰炸机上分离导致试射失败。未来,美将高超音速武器发展为“撒手锏”武器,仍面临诸多技术难题。

  另一方面,多米诺骨牌效应值得警惕。美军加快高超音速武器研发部署,将引发连锁反应。目前,俄罗斯等国着眼战略竞争和战术运用需要,正大力推进高超音速武器项目发展,全球高超音速武器军备竞赛初现端倪。伴随高超音速武器竞赛日趋白热化,全球战略稳定格局或将受到冲击。另外,一旦高超音速相关技术扩散到“基地”组织或“伊斯兰国”极端组织手中,国际社会将面临杀伤力更强的恐怖袭击,值得高度警惕。 

责任编辑:钱霓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