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这项全国第一,为何赢得掌声不息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6日 08:19:00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这项全国第一,为何赢得掌声不息

“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入选地级全国文明城市总数达12个、居全国第2位;入选中国好人总数1491人、居全国第1位,中国好人安徽多!”在今年的安徽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安徽取得这项全国第一,赢得了现场经久不息的掌声。

来自安徽省文明办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安徽省共有22人当选全国道德模范,1491人入选“中国好人榜”,全国道德模范和“中国好人榜”入选数均位居全国首位。


这项全国第一,为何赢得掌声不息

安徽省当选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总数居全国第一。新华网发(刘勤利 摄)

点亮一盏灯 照亮一大片

在安徽马鞍山市和县,提起叶连平,很多人都会竖起大拇指。从2000年创办“留守儿童之家”至今,年逾九旬的退休教师叶连平为留守儿童义务补课20多年,累计教授学生1500多名。他创设的“叶连平奖学基金”,已发放9届近19万元, 250多名学生受益。

“我的时间不多了,我要把时间留给孩子们。”20多年来,叶连平倾其所有帮助留守儿童,没有收过一分钱的补课费。他对别人慷慨大方而自己却十分节俭,至今身上还穿着60年多前的补丁衣服。他说:“我希望我呼出最后一口气是在讲台上。”

叶连平先后荣获“第七届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新中国最美奋斗者”“全国德育教育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叶连平是安徽道德楷模群体和好人群体的代表。榜样的力量,温暖人、鼓舞人、启迪人。近年来,安徽省精心选树时代楷模、道德模范等先进典型,持续发掘推出一批过得硬、立得住、叫得响的先进典型和身边好人,引导人们见贤思齐、择善而从,让不同行业、不同群体都能学有榜样、行有示范。

好人是身边的榜样,也是我们温暖的源泉。安徽省在身边好人的发现源头上下功夫,探索建立运行有效的发现机制,精心呵护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善行义举。安徽省坚持从楼道、村居、单位等最基本单元抓起,开展“村居好人”“乡镇好人”“县区好人”“地市好人”“安徽好人”五级联动的群众推选、群众评议活动,在褒奖每一个“好人”的同时,也褒奖“好人”的推举人。

在行业系统中,安徽省以“最美”评选活动为载体,与教育、工会、共青团、妇联、电力、税务等部门、行业联手,开展各类“最美人物”推举选树活动,让身边好人推荐评议活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热在基层、热在群众。

哪里有榜样,哪里就有新气象。从改革先锋小岗村“大包干”带头人群体,到脱贫攻坚奖获奖先进单位;从“大国工匠”许启金,到92岁的乡村退休教师叶连平;从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李夏,到捐献骨髓的“草根”青年张宝……安徽各行各业的好人、典型不断被发掘出来,犹如一盏盏明灯,温暖着更多人砥砺前行。

盆景变风景 推动“好声音”成为最强音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全国道德模范、“中国好人”许启金30多年来始终坚守一线,高质量完成1000多项高压带电作业,凭借着“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的热忱,用日复一日的野外巡线、登高作业、带电检修,换来了59项研发成果、43项专利,研制的“软梯作业防高坠自锁器”,填补了国内软梯作业人身高空保护的技术空白。

一位身边好人,就是一面旗帜。许启金建立工作室,把自己在实践中获得的经验、掌握的技能毫无保留地与大家分享。在他的悉心帮助和影响下,200多名学徒成为了电力服务技术骨干。


这项全国第一,为何赢得掌声不息

“安徽省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进校园”活动走进学校。新华网发(刘勤利 摄)

为了唱响安徽好人好声音,安徽省广泛宣传各类好人、先进典型的事迹和贡献,树立鲜明时代价值取向,彰显社会道德高度。省市县协同行动、内宣外宣网宣共同发力,推动好人和典型学习宣传向基层走、向网上走、向心里走。

在宣传方式上,安徽省充分发挥各级新闻媒体主渠道作用,开设“榜样”等专栏专题,在主流媒体上常态化推出先进典型,让群众“天天见”。好人馆、好人街、好人巷、好人大道、好人主题公园实现县级及以上全覆盖,各类学典型、当先进公益广告抬眼可见、驻足即观。

发现身边好人,更注重宣传身边好人。安徽省在有效传播上下功夫,在贴近群众的生活和感情上下功夫,让“好人”事迹走进群众、感召群众、教育群众。新闻宣传有声有势,在各级各类媒体开设专题专栏,身边好人事迹宣传上做到长流水不断线。

此外,安徽省还组织开展线上、线下好人戏剧巡演、典型事迹巡展、楷模故事巡讲等活动,将先进事迹、凡人善举改编成黄梅戏、花鼓戏,拍成微电影、电视剧,写成小说、歌曲。坚持“移动优先”,制作大量形象直观、具有冲击力的短视频,让更多年轻人爱看常看方便看。遴选325名道德模范与“中国好人”进行主题海报式宣传,在多种媒介上常态化展示展播。

身边的榜样,可亲可敬可学。安徽省组织好人模范走上讲台舞台,与人们面对面交流。创新开展改革先锋、青年榜样、好人模范、文化名家、劳动模范、工匠大师等“六进”校园系列活动,通过遵循道德建设规律,善做上乘宣传,让好人模范影响无处不在、无时不有,典型榜样引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这项全国第一,为何赢得掌声不息

安徽好人馆讲解员在给小学生介绍安徽好人的先进事迹。新华社记者张端 摄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安徽坚持务实戒虚、落细落小,不断彰显先进性、拓展广泛性、增强时代性、提升实效性,努力推动好人“盆景”变“风景”,好人“风景”变“风尚”。

目前,安徽省共有200多“中国好人”成立了自己的志愿服务组织,近万名志愿者参与其中,一大批“中国好人”领衔的志愿服务组织活跃在江淮大地,成为群众身边的“及时雨”“暖心人”。

让好人有好报 构筑亮丽风景线

发现好人、宣传好人,更要善待好人,让好人有好报。“人要讲良心,当年人家顾了俺的急,再苦再累,俺都得想办法还人家,谁挣钱都不容易,都是血汗钱。”在安徽省亳州市,经历中年丧夫、老年丧子的打击后,仍能坚强面对生活的“中国好人”、安徽省道德模范杨爱平的事迹感动了很多人。

儿子去世后,杨爱平独自偿还救治儿子的30多万元医疗债务,安徽省道德基金会第一时间给予帮扶,并发起了“为信义母亲杨爱平还债”的倡议行动,全社会广泛响应,终于让杨爱平提前还清了所有欠账。

近年来,安徽省积极探索建立政府资助、社会捐助、单位帮扶、个人结对等多元化的帮扶机制,对有困难的“好人”及时进行帮扶、救助,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帮扶慰问生活困难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

对群众推选产生的基层典型,由基层党组织张红榜、发喜报、入史志。对县级以上先进模范,举办隆重颁奖仪式,披绶带、带红花、发证书。凡是重大纪念日、重大节庆活动,属地党委、政府邀请好人典型作为嘉宾观礼参会,让他们有光彩、享荣耀、受尊崇。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的央视春节晚会现场,来自安徽省的全国道德模范朱恒银、张家丰佩戴奖章出席,向全国人民拜年,增强了道德模范的自豪感和荣誉感。

在公共政策上给予身边好人优待,在公共服务上给予身边好人优先。亳州市、宿州市、宣城市根据身边好人级别,给予最高五万元不等的一次性奖励,在辖区内的旅游景区、公共交通、就医就学等方面给予优惠。积极推荐“好人”入选各级“两代表一委员”。目前,安徽省各级各类“好人”当选各级“两代表一委员”超过1000人,其中,有许启金、高思杰、余静等10位身边好人和道德模范光荣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


这项全国第一,为何赢得掌声不息

小岗村村民殷广为向记者展示“美德银行”善行美德积分“存折”。 新华社记者姜刚 摄

困难时有扶助,发展上更有扶持。安徽创新开展安徽省道德信贷工程,以诚信做抵押,以道德做担保,向好人模范发放小额信贷资金,对各级身边好人优先纳入评级授信、优先安排信贷计划、优先享受贷款优惠利率,帮助身边好人发展生产、改善生活,让每一位身边好人都能得到资助,走上全面小康的共同富裕之路。

截至目前,安徽省共发放道德信贷突破11亿元,续贷率达60%以上,没有出现一笔坏账,受惠5000多人次,树立起“好人好报、德者有得”的鲜明价值导向。

安徽省文明办副主任李国兵表示,近年来安徽省不断创新体制机制,选树先进典型,放大“中国好人”的社会影响力,让群众身边的“好人”成为示范带头的“名人”,成为争相效仿的道德榜样,在全社会形成崇德向善、见贤思齐、德行天下的浓厚氛围,为建设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安徽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李东标)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