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新华全媒+|实现目标任务有底气 规划纲要草案体现新理念——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回应今年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关切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23:50:01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新华全媒+|实现目标任务有底气 规划纲要草案体现新理念——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回应今年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关切

新华社记者邹多为、陈炜伟

如何更好理解政府工作报告设定的2021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有哪些看点,指标如何设置?构建新发展格局怎样迈好第一步?在5日举行的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上,国家发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回答记者提问,回应2021年和“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问题。

经济延续向好态势 实现今年目标有底气

5日提请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是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之一。

何立峰分析,今年经济形势确实比较复杂,主要是不确定性因素比较多,包括疫情的走势和外部环境的变化等,中国经济已经深度融入全球经济,这个影响是客观存在的。

“从今年1、2月份的情况来看,中国经济延续了去年下半年特别是四季度以来的走势,保持了稳中向好的态势。”何立峰介绍,制造业PMI保持在50%以上,用电量、发电量的增长幅度保持在20%以上,铁路日装车量等货运指数增长幅度保持在10%以上。

“这都说明,中国企业适应形势发展变化的能力很强,中国经济的韧劲很强,中国经济发展的后劲很强。”何立峰说,因此,我们有信心、有决心、有实力、有底气实现今年的目标任务。

目前,第三产业面临的困难较多。何立峰分析,特别是酒店住宿、客运服务、旅游娱乐等领域的问题要多一些,中小微企业困难会大一些,各地方、各部门正在会同相关方面,大力帮助企业解决这些难题。

规划纲要草案突出体现新发展理念的要求

针对“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何立峰说,规划纲要草案已经提请全国两会审查讨论,将根据代表委员们提出的修改意见,抓紧修改完善,按程序批准之后印发实施。

何立峰介绍,规划纲要草案设置了5个方面20项主要指标,涵盖经济发展、创新驱动、民生福祉、绿色生态和安全保障。这20项指标充分体现了新发展理念的要求,与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进行了充分对接。在具体指标值的设定和测算过程中,坚持实事求是、科学合理,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也为应对不确定性预留了空间。

“这些指标就像奋力一跳就可以摘到的桃子,但是必须奋力一跳,我们对此要有信心。”他说。

何立峰还介绍,重大工程项目兼顾了“国家大事”和“关键小事”。引领未来发展的关键性重大攻关项目,包括量子信息、星际探测,以及涉及能源安全、粮食安全和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卡脖子”重大攻关项目,将充分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作用,按照“揭榜挂帅”的要求予以推进。

此外,他表示,直接关系民生的系列重大项目,包括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以及养老、托幼等直接关系民生的项目,将按照“项目跟着规划走、资金要素跟着项目走”的原则,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做好“1+N”顶层设计 推动构建新发展格局

构建新发展格局如何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何立峰表示,发展改革委正在会同相关方面抓紧做好“1+N”的顶层设计。

“这个‘1’就是要出台一个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指导性文件,”何立峰说,“N”就是根据不同的领域,出台一系列指导性的政策和方案。

同时,他还表示,要对影响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各种堵点、难点、卡点,抓紧梳理、汇总、分类,力求提出更有针对性、实效性的解决措施,保障构建新发展格局稳步向前推进。

何立峰认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一项重大战略选择,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具有纲举目张作用。从发展改革工作的角度来看,将重点围绕促进经济畅通、推进国内消费、推动创新驱动、推进深化改革和推动扩大开放五个方面展开。(邹多为 陈炜伟)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