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谭指一挥”,开启北京民族乐团新乐季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10:43:47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谭指一挥”,开启北京民族乐团新乐季

  谭利华在指挥民族乐团排练。

  著名指挥家谭利华的名字,经常与各大交响乐团联系在一起,昨天,谭利华的身影却出现在了北京民族乐团的排练厅里,这是他时隔近50年后再度指挥民乐,也是他首次执棒职业的民族乐团。今天,他们将共同登台国家大剧院,上演乐团2021年音乐季的首场演出——“惊蛰”-谭利华与北京民族乐团音乐会。

  昨天下午,走进排练厅,只听京胡声嘹亮,大提琴悠扬,谭利华正指挥乐团与京胡演奏家王彩云、大提琴演奏家鲁鑫,排练京胡大提琴双协奏曲《别》。以往谭利华手下的“军团”是西洋管弦乐团,如今变成了丝竹声声的民乐团,谭利华依旧是气场十足,用小巧的指挥棒“调度”着各个声部。不同的乐段之后,他脸上都浮现出不同的细微表情;一段明亮的竹笛声过去,他用左手向演奏员们比了个赞许的手势。

  排练时,指挥家脑子里不仅要记乐谱,还得记住整个乐团、乃至每个人的表现。把整首曲子过了一遍,谭利华开始和乐团“抠”起了细节。“整体都很好,就几个地方要注意,214小节,这里我给手势就往下。”他一边把目光转向大提琴和竖琴的方向,一边做了个手势。演奏员们纷纷拿起笔,在谱子上“沙沙”地记录。“还有第165小节,再来一遍。”谭利华一个一个点出了需要打磨的段落,末了,他跟演奏员说:“锣可以再重一点。”

  为了“惊蛰”这场演出,谭利华与乐团已经排练多天,他还是兴奋不已。“我原来在部队的时候,指挥过部队的民乐队,但在1973年之后,就再没指挥过民乐。”排练之余,他感慨地说:“这些年虽然我一直在关注交响乐的民族化,也一直在指挥交响乐队与民族乐器的合作,但与职业的民族乐团合作,这是我第一次。”对于这首次合作的正式登台,谭利华也充满期待。

  “北京民族乐团很早就想和谭利华老师合作,5年前我们刚成立时,正好和北京交响乐团一个院儿,当时谭老师也在北交。如今我的愿望实现了,这次不仅是音乐会的合作,谭老师还担任了乐团的艺术指导。”北京民族乐团团长李长军这样回忆乐团和谭利华之间的缘分。在他看来,有丰富交响乐执棒经验的指挥家能给民乐团带来很多帮助,“谭老师非常认真,第一天排练时,一个慢板他就排了差不多两个小时。我们团的演奏员都年轻,充满求知欲,非常乐于学习新的内容,感觉很有收获。”

  这场“惊蛰”音乐会,将开启北京民族乐团2021音乐季,这也是乐团成立5年来的第一次音乐季。音乐季共包含10场演出,从二十四节气的惊蛰演到霜降。“很多交响乐团都有音乐季,但外国乐团的音乐季一般是从秋天到第二年上半年。但我们是民族乐团,为什么非得按西方的传统来,我们可以按自己的传统来,从春天演到冬天,让观众在中华四季的自然变换中感受传统音乐文化之美。”于是,李长军安排了10场演出,每场演出由不同的指挥家执棒,谭利华、张烈、刘沙等9位指挥家与乐团常任指挥张鸣各指一场,近30位知名演奏家将与乐团合作。

  成立5年来,北京民族乐团第一次有了自己的音乐季,这对乐团的发展意义重大。谭利华说,每一个职业乐团都应该有自己的音乐季,音乐季的演出是提前策划好的,这说明乐团能对全年的演出提前安排,“北京民族乐团诞生5年来,在音乐界引发了很多关注,这次乐团有了自己的音乐季,说明他们在职业化的道路上迈上了新台阶。”谭利华说,目前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关注,在首都,北京的民族乐团更应该体现出代表民族文化的实力。

  据了解,北京民族乐团在2021年共安排了30场演出,音乐季的10场演出包含其中。全年30场演出,对任何一个乐团来说都是不小的体量,因此这个春节假期刚过,乐团就忙活起来。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乐团还将上演情景音乐会《从胜利走向胜利》和原创民族交响诗《大运河》两部大型作品,目前都进入了幕后编创阶段。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