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女性题材霸屏之后期待男性题材精品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10:43:48  来源: 新民晚报
   原标题:女性题材霸屏之后期待男性题材精品

  “她”已乘风破浪 “他”却还在追光

  今年,一部《了不起的女孩》的热播持续着观众对“她们”的关注,还有两部备受期待的《四十正好》《女心理师》蓄势待发。诚然,从去年到现在,无论是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还是电视剧《三十而已》,以及电影《你好,李焕英》,甚至还有女性独白短剧《听见她说》……女性题材作品已经全方位霸屏,这不免让人对按兵不动的“他”有些期待。“她”已经活成了一道光,而“他”也在努力追光,也许,“她”山之石可以助“他”一臂之力。

  “她”山之石

  阳春三月,上海东方影视频道推出“魅力女人季”,连播六部围绕女性话题的电视剧。《三十而已》《二十不惑》播出之后,在国内引发了许多人的关注。这两年的女性题材的影视作品叫好又叫座,确实有很多亮眼之处。毕竟,如今的观众对那些看了开头就能猜到结尾的“老套路”剧情早已不买账。

  远的不说,单看春节大火的《你好,李焕英》,很多观众都被母爱打动,但这部影片显然也不只是在卖情怀。有观众说:“母亲的伟大,不是这部电影的重点。电影从喜剧的基调切入,讲述了一个平凡女性成长为母亲的故事。”蓦然回首,原来身边默默付出的她、她、她……都是英雄。

  而不久前刚刚热播的电视剧《了不起的女孩》则把目光对准职场,一对闺蜜在职场中“打怪升级”,让观众看完之后,感觉不管成功与否,努力的过程才是最重要的。主演李一桐说:“我觉得自信的女孩是最有魅力的,不管你能力够不够,只要你找准方向并为之努力,一定都会成为了不起的姑娘。”

  真情与励志,让“她”的形象鲜活动人。即将推出的《四十正好》和《女心理师》也在继续扩大这样的优势。《四十正好》作为女性群像剧,相信观众一定可以看到孩子升学、职场升职、照顾老人等等中年女性面临的问题,也一定有四十岁的孤独和绽放。《女心理师》则独辟蹊径,从心理师的角度来更深层次地剖析人性的本质,治愈自己。

  正如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所说的,女性话题影视作品的蓬勃生命力,完全出自市场需求。因此,当作品与受众生活的关系越发密切,创作上便加倍地需要与观众产生共情与共融。

  助“他”一臂

  “她”的作品层出不穷,相比之下,关于“他”的故事,这两年有些黯淡。且不说大火的男性群像剧凤毛麟角,即便是在“她”的故事里,“他们”表现得更像是一个“工具人”,换个名字剧情,连台词都能照搬。

  其实,“他们”也曾经辉煌过。比如,2001年收视率达到8.47%的《康熙王朝》;又如2002年《天下粮仓》以10.6%的收视成绩获得年度收视冠军。后来,《士兵突击》《亮剑》《我的团长我的团》等一系列作品开辟了一段男性题材剧的辉煌时代。除了正面战场上的热血男儿,铁骨铮铮,《潜伏》《黎明之前》《暗算》《悬崖》等谍战剧,也勾勒出男性的智勇双全,直到《伪装者》将这波男性群像剧推向极致后,持续了十几年的男性题材故事热度也随之进入了尾声。

  看得出来,男性题材的辉煌集中于历史和战争领域。如今的男性题材作品,能叫得响的《九州缥缈录》《长安十二时辰》《鹤唳华亭》《庆余年》等均为古装剧。成功的现实主义男性群像剧几乎还是空白。曾经,赵宝刚也尝试过《男人帮》,但夸张的表演、做作的剧情最终让赵导铩羽而归,女性观众吐槽这是男人臆想出来的恋爱世界。不久前,靳东主演的《如果岁月可回头》也通过三个男人刻画了三种婚姻故事,结果自开播以来“浮夸”“假大空”等批评之声便层出不穷。

  面对“她”的故事在现实题材和古装领域的开花结果,《永不消逝的电波》编剧余飞曾呼吁:是时候打造一部三个好男人,被理想、事业、婚姻、家庭磨炼,最终由阳光男孩变成中年大叔的剧了。据说一部《先生们请立正》已经聚焦“30+”男性群体,堪称电视剧版《追光吧!哥哥》。

  要做好现实主义的男性作品,其实并不只是把“姐姐”换成“哥哥”这么简单,创作者只有不断对现实和人性进行更深入细致的剖析,才能催生更多精品。(记者 吴翔)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