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北斗三号全球系统运行稳定 服务能力步入世界一流行列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09:48:39  来源: 新华社

  原标题:北斗三号全球系统运行稳定 服务能力步入世界一流行列

  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以来,运行稳定、持续为全球用户提供优质服务,系统服务能力步入世界一流行列。

  经全球连续监测评估系统实时测试表明,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定位、测速、授时精度,以及服务的可用性、连续性等,均满足指标要求。

  系统服务能力步入世界一流行列,特色服务得到全面部署。北斗区域短报文通信、全球短报文通信已面向大众用户和部分实际用户提供服务;星基增强服务正面向民航、海事、铁路等高完好性要求用户提供试运行服务;地基增强系统可提供实时动态厘米级、事后静态毫米级定位增强服务;精密单点定位正面向精准农业、国土测量、自动驾驶等领域用户提供服务;国际搜救服务,正按国际组织要求开展入网工作。

  系统应用正从区域走向全球。支持北斗三号的国产北斗芯片、模块等关键技术全面突破,性能指标与国际同类产品相当,已在各行各业广泛应用。国产北斗基础产品已出口至120余个国家和地区。

  大众消费应用成效显著。系统开通以来,包括苹果在内的国际主流智能手机厂商广泛支持北斗,2020年第四季度申请入网支持北斗定位的智能手机达到79%。随着芯片小型化、低功耗、低成本、射频基带一体化等技术的发展,以及卫星导航IP核与移动通信等领域的广泛集成,北斗正全面走向大众应用,服务百姓生活。

  系统应用模式更加丰富。通过“融平台、融数据、融技术、融终端”,通导融合走深走实。北斗三号区域短报文将在年内进入智能手机,可实现不换卡不换号不额外增加外设,实现移动通信和短报文通信的融合使用。北斗高精度地基增强信息已进入智能手机,可实现米级定位。

  目前,在国家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国家综合PNT体系建设正在推动实施。按照计划,我国将在2035年前建成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构建覆盖天空地海、基准统一、高精度、高安全、高智能、高弹性、高效益的时空信息服务基础设施。(李国利 齐晓君)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