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用活“云岭先锋”APP 激发农村基层党建新活力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11:14:08  来源: 云南网

  用好“云岭先锋”手机APP是发挥党支部主体作用,适应当前党员工作生活信息化、网络化形势的迫切需要,也是“智慧党建”全面开局的第一步,然而,农村基层党组织面临着基础设施落后、党员流动性大、党务工作者水平不高、信息化程序落后的问题。如何破解这一难题,用实用活“云岭先锋”APP,有力提升基层党建信息化水平,焕发基层党建新活力,开启“智慧党建”新模式,是各级组工干部必须思考的问题。

  落实责任层层“推”

  随着脱贫攻坚、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疫情防控等各项中心工作的全面铺开,在“云岭先锋”手机APP推广使用的责任落实上,更多限于层层通报、日日竞争的状态上。用活“云岭先锋”APP,责任落实应注重跟踪指导,要将其纳入“基层党建”重点任务清单,明确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实施步骤等工作要求,要严格执行党建挂钩联系制度、党建联系点清单,围绕中心工作层层跟踪指导落实。要选优配强党组织书记,注重从文化素养高、党性强的年轻党员中选人用人。要明确各级党组织书记是落实“云岭先锋”手机APP推广使用的第一责任人,并不定期组织召开工作例会,听取存在的困难,研究解决对策,明晰下一步工作任务、完成时限、工作责任,逐级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

  营造氛围积极“宣”

  要充分发挥信息化时代网络宣传优势,通过微信公众号、云南综合服务平台、QQ工作交流群、微信平台等媒介,也可根据需要组建云岭先锋APP使用宣讲小队,广泛宣传“云岭先锋”手机APP推广使用的目的意义、操作使用指南以及需要注意的问题等内容,切实增强广大党员干部参与使用“云岭先锋”手机APP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努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有效促进工作开展。

  俗话说:羊群走路靠头羊。在云岭先锋APP推广使用上,要强化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各级党组织在跟踪指导的过程中,要注重挖掘先进典型,发挥正向激励作用,从而形成强大的工作合力、积极良好的工作氛围。

  统筹安排逐级“学”

  在“云岭先锋”的使用上,笔者也曾到村开展过培训,在个别模块的讲解上,仍感到本领恐慌。“云岭先锋”APP的培训应是逐级的系统的全覆盖的,培训要拒绝形式化,要讲求精准化。要以逐级培训的模式,明确各级党组织职责,自上而下抓好培训落实。要采取“操作演示+现场实践”的培训方式,“面对面、手把手、点对点”的答疑解惑,让参训人员切实学懂弄通操作使用方法。同时,各级组工部门应统筹协调好培训经费保障,确保培训无后顾之忧。

  整合内容规范“用”

  各级党组织要结合“云岭先锋”手机APP的党务、政务、服务和互动交流等功能,根据时间节点,梳理近期学习热点、重要工作任务、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的主题等。确保党支部规定动作不走样。要对支部、党员、组织关系等信息及时进行更新添加,有效开展组织管理和党员教育等工作,促进手机APP作用发挥。

  用活“云岭先锋”APP,抓实“虚拟支部”与“实体支部”的同步建设,力求支部发展与时代变迁“同频共振”,逐步让基层党建迸发新活力,从而实现组织工作规范化、党员教育精准化、服务群众便捷化、宣传动员网络化、党建工作智慧化。

  作者:杨芳 勐腊县象明乡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