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在看得见的时代感里,写看不见的国安之盾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10:44:07  来源: 文汇报
     原标题:在看得见的时代感里,写看不见的国安之盾

  《暴风眼》中,藉由种种看得见的时代感,当代隐蔽战线的无名英雄渐渐显影,看不见的国安之盾熠熠生辉。图为该剧海报。 制图:冯晓瑜

  茶杯轻轻放下,观众心头的弦渐渐绷满。只凭杯底微不可察的芯片,机密文件便在转瞬间从会议桌上的电脑落入了未知黑手。稀松平常的工作场景、平平无奇的生活物件,背后都可能蕴藏一桩侵害国家安全的阴谋。《暴风眼》里这一幕可谓艺术化浓缩了当代国安都市反谍剧的创作方法论。

  在国产剧的作品序列里,这一题材颇为冷门。国家安全的涉密性,决定了主创不可能充分地体验生活;故事语境的当代性,限定了剧本无法像呈现几十年前隐蔽战线斗争那样将最新的侦破手段展现淋漓。怎样在有限的腾挪空间里求索无限的戏剧张力,破解这道难题,总编剧梁振华将剧本打磨了漫长的九年。

  如今,剧作终与观众见面。在悬疑、涉案等类型化的强情节中,主创调用了贴近日常的人事物,也点到了高科技在正邪较量中的胜负手。藉由种种看得见的时代感,当代隐蔽战线的无名英雄渐渐显影,看不见的国安之盾熠熠生辉。

  复调叙事,折射当代国安题材的内涵与外延

  许多人的概念里,“当代国安都市反谍剧”是个陌生的搭配。事实上,业界视之为谍战的新变型。按年代划分,谍战剧主要描绘1949年之前的敌我斗争;反特剧讲述新中国成立后打击潜伏特务、维护社会稳定的故事;国安剧的时间背景始于上世纪80年代,和平年代的反谍战场不见硝烟,却有更为复杂的国际形势、富有科技感的斗争手段。“在科技飞速发展、信息高速流通的当代社会,国家安全的内涵与外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丰富。”总制片人高琛说,团队的创作基于如是认知。

  笼统地看,《暴风眼》是个大案套小案、一桩大案讲到底的故事。在虚构的双清市,以安静和马尚为代表的国安战士正在执行“暴风眼行动”。他们不仅要破获鼎华集团机密数据被盗的商业案件,更要引蛇出洞,揪出 “沉睡者”,将跨国间谍组织一网打尽,从而守护关联着精确制导材料的国家稀有资源及相关合成技术。一宗大案需要细说从头,稀有资源、核心技术在国家安全中的战略地位也要 “落地”地讲,剧本用复调叙事多线并行的方式耐心编织。

  国安战线的侦查兵分两路。杨幂饰演的安静接紧急任务,张开大网寻踪即刻入境的嫌疑人;张彬彬饰演的马尚以猎头身份示人,他的暗中追索早于航班登机那一刻。一明一暗,一路在国内布控,另一路自境外开始跟踪。虽里应外合,但彼此身份底牌仅在有限的范围内互相知晓。

  犯罪阵营同样迷雾深锁。“隔空盗取”数据的陈灿被秘密抓捕,买家迟迟不现身;长安科技的贾长安刚被锁定为嫌疑对象,转身便死于非命;身居鼎华集团要职的苗家父女先后透露了背后操控者的姓名,但这个神秘的“徐鹤”在人皮面具下另有他人。每一次眼看接近真相,案情就会出现新的岔路、新的人物,如同一片片拼图等待汇拢。

  当代都市里的探案进程不仅人物盘根错节,正邪双方斗智斗勇的手段也异常丰富。陈灿的数据吸盘、徐鹤的生物伪装技巧、海外犯罪头目的连环设计……相较以往的谍战剧、反特剧,《暴风眼》里犯罪分子的作案工具与手法都刷新了观众的认知。而“天眼”系统、人脸虹膜技术、放射性同位素跟踪、步态识别技术……故事里国安战士运用的侦查手段,让观众打开眼界的同时收获稳稳的安全感。

  亲情与人性的凝视,激荡起“于无声处”的英雄本色

  如果说抽丝剥茧的案件侦破过程能满足观众对悬念设置的期待,那么往人性深处开掘,便是当代国安反谍剧承自谍战、反特类型一以贯之的王牌。把人写“真”写“活”了,严肃的题材、陌生的事自然会在观众心里落地。

  前半程,《暴风眼》对人物情感的着墨相当克制,仅用寥寥数笔就勾勒出剧里国安战士“普通人”的一面。他们有家人,有牵绊,有坚强理性,也有脆弱的一面。

  安静人如其名,始终在侦查一线的她冷静沉着。但揭开不动声色的外表,这位十年前突然从人群“消失”的姑娘,内心藏着不为外人道的伤与谜。母亲在餐桌上的关心,“我不问细节,就想知道这次行动危不危险”,简单一句点到了国安工作潜在的风险,也隐隐牵出往事谜团。马尚更是背负秘密前行的人,涉密级别更高的他需要长年活在“扮演他人”的假面之下。父母眼里,儿子是职场不愉快就从北京裸辞回家乡的“小驹子”;新同事眼里,他是靠人脉空降的关系户;即便在国安队伍内部,他的真正身份也秘而不宣。

  随侦查工作深入,有迹象表明,这宗国家稀有资源流失的案件还与安静父亲的牺牲、马尚的家庭有着千丝万缕的关联。暴风雨即将来临,当代都市里的“潜伏者”终要接受亲情与人性的凝视、考验。如何激荡起“于无声处”的英雄本色,必然是该剧后半程的最大看点。

  社交媒体上,许多网友不约而同在观后感里化用剧中台词——“也许没有人知道你的名字,像置身茫茫人海中平凡的种子,但你的故事山河记得。”梁振华回忆,剧本创作始于2010年,九年时间五易其稿,从来没有转移的是创作者的初心。“国家安全与普通人生活联系有多紧密?我们被素昧平生的人保护得有多好?希望《暴风眼》能以很小的一笔,让更多人看见和平年代守护祖国和人民的无名英雄。”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