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网文IP的改编价值只能大数据说了算?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10:31:23  来源: 文汇报

  原标题:网文IP的改编价值只能大数据说了算?

  仅仅依靠技术手段去评价文艺作品是不够的,迫切需要以“社会价值”“艺术品质与体验”等为标准,构建起一套关于“网络文学IP影视改编潜力”的科学评价体系

  由于网络文学作品的评价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被技术环节所替代,导致在网文领域内传统文学批评多少有些“被边缘化”。既然对网络小说本身的艺术价值都无法评估,那对其影视化改编的潜力自然更是无从谈起

  据云合数据近日公布的统计数字,《上阳赋》《我的小确幸》《灵域》《我就是这般女子》《暗恋·橘生淮南》《世界上最动听的你》这六部网络小说改编剧进入今年一月播放榜的TOP10,这表明网络文学仍然是热播影视作品的重要IP来源。

  与此同时,影视行业一直有着 “IP失灵论”的论点——少量热播剧的背后,是大量投资不少却质量平平的改编剧。究竟什么样的网络文学才值得改编成为影视作品?面对海量作品时,点击率和流量数据之外是否能有更全面与精准的评价体系?

  近日,由中国电影家协会指导,中国电影家协会编剧教育工作委员会、北京电影学院中国电影编剧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19-2020年度网络文学IP影视剧改编潜力评估报告》,通过大数据手段以及NLP(Natural Language Processing,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对4100万条用户的打分和留言进行分析后,评价出《诡秘之主》《第一序列》《大国重工》《天梯》等具备很高的影视剧改编潜力的作品,这对建立互联网时代的网络文学评价体系具有一定探索性。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孙佳山认为这是一次积极有益的尝试,但他同时也指出仅仅依靠技术手段去评价文艺作品是不够的:“迫切需要以‘社会价值’‘艺术品质与体验’等为标准,构建起一套关于‘网络文学IP影视改编潜力’的科学评价体系。”

  互联网时代,传统文学批评“被边缘化”了吗

  “李沁演的鸡腿妹妹永远是我的白月光”——网友在网络剧《庆余年》下的留言表达了自己对这部剧的赞赏。鸡腿妹妹在小说原著中就是高人气角色,改编成电视剧后又为这个角色增加了很多电视剧观众粉丝。这说明有趣的角色、优秀的作品在读者和观众中获得的评价是一致的,把网络文学改编为影视剧的方向是正确的。

  近年来,呈现在观众眼前的优秀网络文学IP改编影视剧不断,网络剧《从前有座灵剑山》《陈情令》、电影《少年的你》等人气与口碑皆佳。据《2019-2020年度网络文学IP影视剧改编潜力评估报告》提供的数字,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等网络视频平台2018年、2019年热播度最高的100部影视剧中,网络文学IP改编的影视剧占比高达42%。

  但是与此同时,网络文学改编影视剧引发争议的也着实不少,甚至很多高人气的网络文学改编成影视剧后也评分“扑街”。究竟哪些小说适合改编、应该如何改编,成了斯芬克斯之谜。专家表示,网络文学作品的热度往往由读者的订阅和浏览量决定,这种“去中心化”的市场机制让专家的评价意见变得可有可无;同时,面对数量与体量远远大于传统严肃文学创作的网文作品,也常常让传统的文学批评家“望而却步” “敬而远之”。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荣跃明表示,由于网络文学作品的评价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被技术环节所替代,这本身就对传统文学创作、批评、传播、阅读等环节进行了解构,导致在网文领域内传统文学批评多少有些“被边缘化”。既然对网络小说本身的艺术价值都无法评估,那对其影视化改编的潜力自然更是无从谈起。

  先进的技术手段仍然建立在人文价值判断的基础上

  据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2019中国网络文学发展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底,网络文学作品累计规模已经达到2590万部,如此巨大的存量IP中必然有宝藏,但究竟哪些才是沧海遗珠,仅仅依靠读者订阅点击打赏的数据指标为“寻宝雷达”显然是不足的。建立在大数据和NLP等技术手段上的对网络小说进行评价的方法应运而生。

  《2019-2020年度网络文学IP影视剧改编潜力评估报告》甚至提出“用公式来计算网络小说IP影视改编潜力的得分”——-2.89131+0.04687ד人物”+0.03492ד情节”+0.03392ד个体激励”。这套公式通过对一部网络文学作品的评分和读者留言是正面还是负面的进行计算,得出它的影视改编潜力数值,旨在以技术进步带来更高效快捷的评价方式。通过大数据、自然语言识别等技术手段减轻人力筛选的工作量,或将为传统人文评价进军网络文学提供更多可能性。

  然而,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大数据和NLP终究无法对人文价值作出准确判断,比如一部爽文作品容易获得读者的高评分和正向评价,但是一部以悲情为主线或者悲剧为结尾的优秀网络小说却可能被读者“弃订”。孙佳山认为,无论技术手段如何进步,类似“社会价值” “艺术品质与体验”等这些构成价值观取向的判断,仍然高度依赖人文领域的专业意见。

  此外,互联网容易成为情绪的放大器,某些时候网友的评分和留言也并不客观。例如正在热播的由网络小说改编的电视剧《赘婿》在豆瓣上开分为7.0分,虽然目前有超过11万豆瓣用户参与了评分,但这么庞大的数字并没有平息这个分数的客观性的争议,不少支持这部剧的观众认为,有很多人是出于对作者个人的不满而故意打了低分。由此可见,无论是算法缺陷,还是信息茧房,都有可能导致大数据失真,而专业人文解读与评价仍是网文评价体系中不可或缺的最高标准。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