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国际刑事法院对巴勒斯坦局势启动正式调查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4日 07:39: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国际刑事法院对巴勒斯坦局势启动正式调查

  海牙消息:总部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院3日宣布对巴勒斯坦局势启动正式调查,表示调查主要关切将是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两方犯罪行为的受害者。

  国际刑事法院首席检察官法图·本苏达当日发表声明通报这一决定。根据声明,调查内容为2014年6月13日(巴勒斯坦接受国际刑事法院管辖之日)以来与巴勒斯坦局势相关、属于国际刑事法院管辖范围的犯罪行为。

  本苏达在声明中表示,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办公室将展开独立、公正和客观调查,“不会畏惧也不会偏袒”,调查主要关切将是“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两方犯罪行为的受害者”,暴力和动荡的长期循环给两方都带来了深重苦难和绝望。

  本苏达又指,调查将聚焦最“声名狼藉”的犯罪嫌疑人或对犯罪行为负有最大责任的嫌疑人,同时敦促受害者和受殃及的社区保持耐心,因为国际刑事法院并非“灵丹妙药”,只是力争履行国际社会赋予的责任,对犯罪分子问责,制止犯罪行为重演。

 

  2002年国际刑事法院根据联合国《罗马规约》成立后,巴勒斯坦于2015年正式加入,确定自2014年6月13日起接受国际刑事法院的管辖;迄今以色列未加入国际刑事法院,并以“巴勒斯坦没有国家地位”为由,认定国际刑事法院不应对巴勒斯坦负有管辖权。

  2015年同年,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办公室开始对与“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相关的犯罪行为进行初步调查,进而决定是否启动正式调查;初步调查期间,巴勒斯坦向国际刑事法院提交申请,要求调查2014年6月13日以来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和东耶路撒冷修建扩建定居点等行为。

  今年2月5日,国际刑事法院预审分庭以多数票裁定,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办公室可对巴勒斯坦局势行使刑事管辖权,其管辖权领土范围延伸至加沙地带和约旦河西岸,包括东耶路撒冷,从而为3日国际刑事法院检察官办公室对巴勒斯坦局势启动正式调查铺平了道路。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