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体育 >> 正文
张镇麟:为辽篮打球有一种归属感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 09:57:26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张镇麟:为辽篮打球有一种归属感

  在处子赛季前两阶段便交出场均13.1分、5.5个篮板、1.1个抢断和0.6个盖帽的亮眼数据,辽宁男篮队员张镇麟用出色的表现兑现了自己的天赋和球迷的期待。在近日公布的CBA全明星票选中,“能扣篮绝对不上篮”的张镇麟更是成为首个在处子赛季入选全明星首发的球员。

  谈到自己的表现时,张镇麟表示,是辽宁男篮这个大家庭给了他更好发挥的氛围。“我之前都是在国外打球,今年为辽篮打球有一种归属感,穿上辽篮球衣,为家乡人民战斗,对我来说是一种荣誉。”他说。

  初识CBA 成长与压力并存

  对还没打过CBA便入选过国家集训队的张镇麟来说,CBA处子赛季面临的期待和压力都很大。再加上夏季休赛期时间比较短,即使是加盟自己的家乡球队,适应和磨合依然是他必经的过程。

  “非常荣幸能够加入CBA这个联盟,成为其中的一员。今年情况比较特殊,跟队伍的磨合更多是在比赛中进行的,无论是球队打球的方式、节奏还是教练员的安排部署,都需要一个时间去适应。”张镇麟说。

  和之前在美国参加的都是同年龄组的比赛不同,张镇麟在CBA比赛中遇到了更多经验丰富、身体强壮的对手。在度过了第一阶段的适应期后,张镇麟在第二阶段后期开始融入球队,与队友间的化学反应逐渐产生。在对阵球队争冠最强对手广东男篮时,张镇麟几乎打满全场,并以57.1%的命中率得到本土球员最高的24分。

  “首先很感谢杨鸣指导能够给年轻队员这么多上场和锻炼的机会,加上身边有伦哥、君哥、继伟哥这些经过国家队洗礼和(有)丰富经验的老队员,我可能不是对方防守的重点,给我发挥的空间就更大。同时他们在场上也经常教导我,让我更快得到进步。当然,这也会伴随压力,因为怕自己做不好,拖他们后腿。”张镇麟说。

  游子还乡 回家的感觉真好

  张镇麟14岁便离开家乡辽宁,前往大洋彼岸的美国学习。张镇麟告诉记者,虽然早就适应了海外生活,但思念家乡的感情还是经常会自己“跑出来”。“尤其逢年过节的时候,都会非常想念家里的亲人和朋友。今年终于回来了,感觉真好。”他说。

  到美国之前,张镇麟一直在辽宁体校和青年队打球。为了张镇麟顺利加盟,辽宁男篮早早在CBA公司完成了他的自行培养认定,辽篮总经理李洪庆也多次赴美和他商谈相关事宜。张镇麟告诉记者,他一直把辽篮当作自己的家。

  “我从小就在辽宁队的馆里训练,有时候跟成年队共用场地,应该说是在这些大哥哥们眼皮底下长大的。他们对我从小都是非常照顾的。”张镇麟说。

  在比赛中,张镇麟会经常用自己的方式鼓励队友。无论是在场上还是坐在替补席,性格活泼的张镇麟看到队友打出精彩的进球,经常会做出夸张的庆祝动作,被球迷戏称为“气氛组成员”。

  “我个人觉得当球队表现出色时,做一些花里胡哨的动作,是一种激情的体现和对球队的支持。因为当队友为我庆祝时,我会更有精力投入比赛,所以我想他们看到我的这些动作,也会感到非常鼓舞。”张镇麟说。

  家教严格 现在只想做好眼前

  张镇麟出生在一个篮球世家,父母都是优秀的篮球运动员。父母优秀的篮球基因不仅给了他超群的身体素质,从小可以在专业的环境下训练成长,也让他少走了很多弯路。在接受采访时,张镇麟坦承,父母对他篮球之路的影响非常大。

  “小时候我妈就是我的教练。到现在我回来打CBA,爸妈更是每场比赛都不落地看。”张镇麟说,“而且他们看得非常细,经常给我指出技术动作的问题,即使我表现得挺好,也从来不表扬我,怕我‘飘’。”

  出生篮球世家的身份,让许多喜欢张镇麟的球迷给他起了“大公子”的昵称,也有的球迷更愿意叫他的小名——金金,对于希望球迷怎么称呼自己的问题,张镇麟表示,不管叫什么,都是球迷对自己喜爱的表现,他都很开心。

  在采访的最后,张镇麟还回应了球迷关心的“他是否有重返美国或者登陆NBA的计划”。“目前没有具体的计划,我个人现在更多的还是想把眼前的事干好,然后再去想下一步。”他说。(记者 张逸飞)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