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营我们在大山里遥望家乡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 06:40:00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连线战位 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营我们在大山里遥望家乡

春节期间,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营官兵在洞库通过视频送上新年祝福。刘中华 摄

看着送给妻子的新年礼物,张世强露出了幸福的笑容。孙斌 摄

 

大山连绵,静谧无声。零星散落山脚的几户农家,早已挂起红灯,点缀出节日的祥和与安宁。

即将迎来除夕夜,火箭军某导弹旅发射营上士张世强,依旧在训练区忙碌着。每周对全班战士进行操作技能考核,是他作为班长雷打不动的习惯。

结束训练,张世强回到宿舍,温柔地看着一片“大海”——这个用泡沫和颜料做成的手工品,是他即将送给妻子的新年礼物。

去年6月,张世强和马凤娜参加旅里组织的集体婚礼。那天,张世强对马凤娜承诺,等来年春暖花开,一定陪她去看向往的大海。

然而,春节期间的值班任务,打破了这次约定。再次走进大山,张世强心中期待的那片海,化成了眼中望不尽的山峦叠嶂。

“等你回来,我们一起去看海”

电话间里人头攒动,排队等待的官兵不停翻看写满号码的笔记本,表情焦急又满怀期待。

此刻,仅有的几台固定外线电话,成了深山洞库里这群年轻官兵传递思念的唯一“桥梁”。

此刻,节日氛围让思念来得更加猛烈。电话那头,手机在一家人之间转了一圈又一圈。挨个向亲人拜了年,官兵们依旧迟迟舍不得说出那句“再见”。

图书室布置得格外温馨,两个大大的中国结挂在摄像机正前方。一场“线上团圆”即将在这里举行。今年除夕夜,旅里用视频会议系统,为值班官兵和驻地家属搭建了一座特殊的“鹊桥”。

张世强准备的礼物,正是要在这里送给爱人马凤娜。

此时,百公里之外的营区,军嫂们早已坐进了会议室。“他现在是什么样的?”“工作累不累?”“胖了还是瘦了?”马凤娜和大家一样,内心忍不住猜测着。

时钟指向6点,张世强推开图书室的门。看见大屏幕里早早等候着的马凤娜,张世强忍不住伸出双臂,给了对面爱人一个隔空的拥抱。

看见丈夫手上拿着的那片“大海”,马凤娜眼圈一下子红了起来。她站起身,冲着视频中的张世强喊:“等你回来,我们一起去看海。”

“妈,等我学会了,以后除夕我给你做这道菜”

听说阵地组织“拼团年夜饭”活动,刘严康脑海里第一时间浮现的,是母亲做的那道西红柿炒鸡蛋。他想,让战友们也尝尝自己家乡的味道。

“妈,等我学会了,以后除夕我给你做这道菜!”没下过厨的刘严康在电话里向母亲许诺。

2017年9月,刘严康应征入伍。在荒无人烟的戈壁沙漠,刘严康度过了自己两年的军旅生活。恶劣的环境,让这个年轻小伙对坚守有了更深的理解。退伍后,刘严康难舍内心军旅情怀,决定再次报名参军。这一次,他走进了与大山为伴的导弹阵地。

“如果可以,我愿意在这里多守几年。”刘严康这样跟母亲说。在望不到天空的阵地里,他最喜欢的事,就是在定期搬运食材补给时,到洞口看一眼夜空。

大山寂寥无声,天空挂满繁星。朝着家乡的方向,刘严康抬头仰望,远方的星光,仿佛就是小时候看到的那几颗。

除夕,在看不到夜空的洞库里,刘严康和战友们尽情分享着各自家乡的味道。一桌来自天南海北的年夜饭,是军人特殊的团圆。

此刻,刘严康不知道的是,远方的母亲也将同一道西红柿炒鸡蛋摆上了自家年夜饭的餐桌。

“爸爸在这里,你也在这里”

新春的第一缕阳光拂过山顶,一阵急促的警报声打破梦中的宁静。

阵地内红灯闪烁,导弹兵特殊的新年开场,从紧急拉动开始。

拉动结束,一级军士长程海峰没有离开,独自待在发射车驾驶室。他从贴着胸膛的口袋中取出一张照片。看着两个儿子稚嫩可爱的小脸,这个40岁出头的父亲露出了笑容。

进洞库前,程海峰特意揣上了一张全家福。“大儿子今年8岁,小儿子2岁,都是招人疼的模样。”说起孩子,程海峰的话多了起来。

建军90周年朱日和沙场大阅兵,程海峰作为发射车驾驶员接受检阅。发射车驶过主席台那一刻,程海峰热血沸腾,自豪满满。

当时,妻子和儿子守候在电视机旁。战车出现在画面中的每一秒,儿子都会睁大了眼睛寻找爸爸,但他却始终看不到爸爸的脸……

走下阅兵场,程海峰给妻子拨通了视频电话。当儿子出现在画面中,程海峰从胸前口袋里拿出了一张合照。“你看,爸爸在这里,你也在这里,我们都在那辆导弹车里。”看到照片,小家伙马上笑了。

从那以后,每次外出执行任务,程海峰都会贴身带一张“全家福”。

入伍20多年,大山的颜色,早已成为这位老兵生命中无法抹去的底色。“没有阳光,我们眼中却常有长剑腾飞时那壮美的弹道!”程海峰说,“这里离繁华很远,但离使命很近!”(雷柱 王栋栋 特约记者 岳小琳)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