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读懂平“语”中的为民初心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12:43:26  来源: 宣讲家网

原标题:读懂平“语”中的为民初心

近日,由中宣部、中央广播电视台联合推出的《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第二季),以其独特的文化特色和极具文化底蕴的表述方式,以及多维互动式的节目创新模式,受到广大观众的好评。其中,第一集《我将无我 不负人民》,更是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以人民为中心等宗旨和理念贯彻始终,字里行间诉说着为民深情、诠释着为民初心。任何时候,党员干部都要永葆为民情怀,努力做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

常问“我是谁”,一枝一叶总关情。“我是谁”“初心使命是什么”是贯穿于中国共产党百年风雨中的问题。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就是为人民奋斗、为人民奉献的历史。一路走来,一桩桩、一件件为民实事中,都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承载着不变的为民初心。“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来自历史深处的启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始终坚持“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始终坚持百姓利益无小事,始终把百姓的“小事”当“大事”。只有这样,才能永怀这份为民初心无惧风雨、奋勇向前。

常问“为了谁”,心无百姓莫为官。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心无百姓莫为官”。为官一任,就要造福一方;手握公权,就要为民办事。只有时刻为了群众利益,身体力行“但愿苍生俱饱暖,不辞辛苦出山林”,办实每一件民生小事,才能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为了人民不能只是挂在嘴边,更要体现在一步一个脚印、抓铁有痕的行动中。时常问问自己,为民办事有没有做到“吃苦在前、享受在后”?百姓关切的事情有没有做到“想在前、做在前”?

常问“依靠谁”,得人心者得天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历史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自古以来,中国就有民本思想,《大学》中提到“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大以后,在多个场合、多次会议上反复阐述、一再强调的一个重大命题。若想得人心,就一定要站在人民的立场想问题、看事情,就一定要时刻与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以为人民排忧解难为己任,用心用情把群众当家人、当老师。既要像关心家人一样关心群众,送关怀、知冷暖、解心忧,又要主动拜人民群众为师,向广大人民群众学方法、学经验,凝聚人民群众的智慧力量,更好地干事创业。

回望过往问初心,展望未来担使命。我们要从《平“语”近人—习近平喜欢的典故》中感悟初心使命,把为民初心转化成前行的动力与力量,不畏艰难勇向前,为民服务得人心,与广大人民群众一道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来源:宣讲家网)

责任编辑:自然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