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乡村振兴必须做好“人才”文章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11:13:51  来源: 云南网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是要有一支源源不断的人才队伍作支撑。前不久发布的中央一号文件强调要“加强党对乡村人才工作的领导,将乡村人才振兴纳入党委人才工作总体部署。”凸显了人才之于乡村振兴的重要意义。必须看到,当前乡村人才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制约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如,由于农村产业相对单一、薪资水平和职业发展空间相较城镇仍有差距,造成本地人才留不住、外来人才引不进;如,农村工作点多面广,各领域各条块都会涌现出许许多多的人才,需要农业、林草、水务等相关职能部门齐抓共管,职责上的不明晰和对接上的不顺畅都会影响人才工作的系统化水平;此外,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新职业新岗位在农村如雨后春笋般层出不穷,如何将这些新业态催生的新人才纳入人才工作范畴并充分释放他们的活力,也是乡村人才工作亟待破解的问题。要把人才工作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多措并举作好“人才”文章,不断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和蓬勃活力。

  着力增强乡村对人才的吸引力。要紧抓“十四五”规划实施的重大契机,持续推动医疗、卫生、教育的基本公共服务向基层倾斜,引导鼓励工商企业、民间资本等向乡村流动,健全完善乡村产业体系,延展产业链长度,全面增强乡村的综合实力。要进一步拓宽乡村人才成长空间,对工作出色的乡村人才采取定期轮岗、缩短晋升时限、符合一定条件考录公务员或事业干部等方式加大激励力度,让人才在乡村安心舒心用心工作。

  切实凝聚起多方协作的整体合力。要充分发挥县级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健全完善并刚性落实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牵头相关职能部门研究乡村人才队伍建设相关工作,不断增强工作的耦合性、协同性。可探索将乡村人才队伍建设工作纳入乡、村两级党建目标考核和年终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树立大抓人才队伍建设的导向。此外,乡镇(街道)要统一明确牵头部门和人员,强化专门力量抓农村人才队伍建设。

  适时认定并广泛吸纳各方面人才。要探索建立灵活适度的认定吸纳机制,密切关注农村基层涌现的新职业新人才,及时其纳入人才工作范畴。要坚持发现人才、培养人才“两手抓”“两手硬”,健全适合乡村特点的人才培养机制,鼓励各地将新人才的教育培训纳入人才工作整体规划,加大工作力度,创新政策举措,推动各方面人才脱颖而出,更好地为乡村振兴出力献智。

  作者 王永亮(单位:中共昆明市晋宁区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