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47名香港反对派被诉颠覆政权,西方反华势力趁机干预中国内部事务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07:40:32  来源: 环球时报

原标题:47名香港反对派被诉颠覆政权,西方反华势力趁机干预中国内部事务

参与泛民“35+初选”(意图在香港立法会获得35个或以上席位)的55名反对派分子被指涉嫌违反香港国安法,2月28日下午香港警方以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当中的47人,3月1日上午他们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香港和内地政治及法律界分析人士2月28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这意味着被检控违反国安法的泛民人士政治生涯的终结,他们将不能参加接下来的立法会选举和特首选举委员会选举。

据香港东方日报网2月28日报道,去年7月,泛民举行“35+初选”,涉嫌干扰立法会选举,且不符合香港国安法规定。香港警方早前拘捕非法“占中”幕后黑手、香港大学法律系前副教授戴耀廷,前议员杨岳桥以及“长毛”梁国雄等共55人,指控他们发起或参与“初选”,涉嫌触犯香港国安法中的颠覆国家政权罪。除在狱中的前“香港众志”秘书长黄之锋及“人民力量”副主席谭得志外,其余本来被安排4月到警署报到,但他们日前接到通知称,须提早于2月28日到全港各区多个警署报到。中午,警方透露以串谋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47人,包括39男8女,年龄介于23岁至64岁,所有上述人士均会被通宵扣留,将于3月1日上午在西九龙裁判法院提堂。前议员涂谨申等8人则未被起诉。

2月28日下午2时起,四十几人陆续到指定警署报到,其中负责统筹“初选”的戴耀廷到马鞍山警署,民主党的林卓廷等人到田心警署。未被起诉的袁伟杰在离开警署时表示,须5月再到警署报到。民建联立法会议员周浩鼎称,警方从来都是依法办事,正式提起诉讼也是按规矩执法,“就算提早到警署报到,也可以有很多原因,或许警方有新证据,需要做进一步调查”。他批评被捕者就此事大惊小怪,更显作贼心虚。值得关注的是,参与协调“初选”的“民主动力”2月27日在社交平台宣布解散及即日起停止运作。声明未详细交代原因,只表示因应香港最新发展,在新时代政局下“民主动力协调工作已完成其历史任务,经召集人提出及执委会委员通过,即日停止运作,并宣布解散”。召集人赵家贤称,未来他们一定会在《基本法》、香港国安法及“一国两制”框架下,继续为香港社会服务,奉公守法,维护香港繁荣稳定。 据了解,“民主动力”成立于2002年,曾负责协调去年“初选”,2018年还曾在立法会补选前为泛民举行“初选”。召集人赵家贤及副召集人钟锦麟等人,早前因组织及参与“35+初选”被警方国安处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名拘捕。

对于这起案件,香港社会相当关注。据星岛日报网2月28日报道,司法机构称,由于案件被告超过40人,他们的法律代表人数众多,西九龙裁判法院3月1日将法庭内的座位(共95个)全数分配给他们,同时安排转播有关案件的法庭程序,并提供66个记者席和95个公众席给不同人士旁听。一些西方反华势力趁机干预中国内部事务。欧盟驻港澳办事处在社交网站发表声明称,关注有47名泛民人士被落案起诉,批评“有关指控反映香港将容不下合法的政治多元化”,欧盟促请港府立即释放被捕人士。香港社会则力挺警方的行动。2月28日,多个团体派代表前往警署请愿。他们手持“扫除泛暴祸港分子”及“支持警方严正执法”等标语牌,指责“35+初选”企图瘫痪香港立法会运作,支持警方严正执法,希望借落实香港国安法保障社会秩序及市民生命安全。

泛民组织所谓“初选”是为了选出最可能当选的候选人,一旦在香港立法会有至少35名议员时,他们就可以主导有70个议席的立法机构。而整个阴谋的歹毒之处是为了实现一个更广泛的“揽炒(同归于尽)十部曲”计划,其设想是利用他们掌握的席位拒绝向特区政府拨款及否决财政预算案,迫使特首辞职以及中央政府干预;然后酝酿“街头强烈抗议”,并制造所谓“流血镇压”,促使西方反华势力对中国实施政治和经济制裁。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田飞龙2月28日对《环球时报》表示,去年发生的“初选”涉嫌触犯两类法律:一是违反香港本地选举法,因为香港在法律上不存在“初选”,更不存在戴耀廷等人搞的所谓“35+初选”;二是涉嫌触犯国安法,一系列操作均符合国安法中有关勾结外部势力、颠覆国家政权等内容。香港时评人士邓飞2月28日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戴耀廷等人被正式拘捕并落案,其焦点并不仅仅在其组织、参与的“初选”没有法律依据,“初选”目的才是其被刑事检控的最大原因。他说,警方的行动意味着这些反对派人士政治生涯的终结,“被刑事检控后,他们将不能参加接下来的立法会选举和特首选举委员会选举”。

香港前终审法院常任法官烈显伦在媒体撰文称,《基本法》授予立法会议员的职权,必须诚实善意地行使、保持特区繁荣稳定,如果有人尽力当选的本质是为了严重破坏并推翻政府,就不算履行《基本法》规定的宪制责任,而是利用《基本法》伪装来进行颠覆活动。他认为,“初选”目的是利用他们作为立法会议员的职权制造混乱,已知的事情揭露了他们违反香港国安法第22条“颠覆国家政权罪”的所有要素。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