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鸡鸣三省村:红色村庄的脱贫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1日 05:10:31  来源: 光明日报

原标题:鸡鸣三省村:红色村庄的脱贫致富路

【长镜头】

黔、川、滇三省交界的乌蒙山深处,在赤水河南岸老鹰岩最高处,矗立着由肖克将军题写的“鸡鸣三省”四个大字的纪念碑。纪念碑下,是一座美丽的小村——鸡鸣三省村,这个位于贵州省毕节市七星关区的苗族村寨,因红军长征的一段传奇而闻名遐迩。

深冬的鸡鸣三省景区游人如织。“鸡鸣,三省应;人行,三省难。”这曾是千百年来当地人的喟叹。然而,没有路也会有人披荆斩棘辟出新路,再艰难的道路也有人敢走。就在这天堑阻隔的地方,1935年2月,中央红军二渡赤水时,不畏艰险从四川境内跨河进入鸡鸣三省村,召开了著名的“鸡鸣三省会议”。

“鸡鸣三省会议是红军长征途中的一场重要会议,是中国共产党政治上进一步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为中国共产党制定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领导中国革命走向胜利奠定了重要组织基础。同时,也进一步确定了毛泽东同志在党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鸡鸣三省景区解说员刘昭辉说。从2016年开始,七星关区启动了鸡鸣三省红色旅游景区打造,规划面积5430亩,共分为三期完成。目前,一期工程建设的四个重点项目已完工,并于2018年6月对外开放,吸引了省内外大批游客前来重温红色记忆。

随着景区建设开发的不断深入,2019年,鸡鸣三省村以红色历史文化为载体,整合资源,打造党性教育基地,开展党建教育培训。如今鸡鸣三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已经成为云贵川三省边区一个重要的红色文化党性教育基地。基地讲师陈科杰介绍,到目前为止,一共开展了十期培训班,通过重温党的光荣历史和革命先烈艰苦奋斗的历程,大家深切地感受到党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影响力、号召力和凝聚力。

一业带百业。村里围绕旅游发展,成立了贵州三省缘旅游服务公司,带领32户群众开起了餐厅,办起了养兔场,种下了300亩沃柑、200亩阳荷……随着景区打造的进一步深入,不少村民找准商机,依托景区带来的人流量,发展起餐饮业,在家门口就能赚到钱,走出一条红色村庄的小康路。

不仅如此,景区的发展还为当地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直接解决鸡鸣三省村精准扶贫对象稳定就业30余人,各类建设项目提供临时岗位200多个,共解决鸡鸣三省村300余人的临时就业问题。

“鸡鸣三省景区已经成了三省干部群众开展革命文化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平台,尤其在周末和节假日,这里游人如织。”七星关区林口镇党委书记曾铸说,随着景区二期工程建设的推进,景区人气越来越旺,旅游对农业和其它产业的带动越来越大,群众脱贫致富的路子会越来越宽。

现在的鸡鸣三省村,交通畅、产业兴,人均纯收入从2016年前的3400元提升到2020的9800元。鸡鸣三省村,这个红军曾经写下壮丽篇章的地方,正沐浴在百姓富、生态美的幸福阳光中。

(本报记者 吕慎 本报通讯员 张怡婷)(吕慎 本报通讯员 张怡婷)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