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掌握说服的艺术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7日 06:40:06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掌握说服的艺术

近日,听一位老领导讲带兵育人经验,其中一条让我印象深刻。他讲道,想要带好兵,就必须有十二分的耐心,有了问题要说服,不要压服,注重启发自觉,让教育走在管理前。

耐心的说服教育是我军的优良传统。毛泽东同志指出:“要人家服,只能说服,不能压服。压服的结果总是压而不服。以力服人是不行的。对付敌人可以是这样,对付同志,对付朋友,绝不能用这个方法。”革命战争年代,正是靠着耐心细致的说服教育,广大官兵弄懂了为谁扛枪、为谁打仗等根本问题,始终保持了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崇高信念和顽强斗志。说服如春风化雨,压服如暴风骤雨。事实证明,说服教育的过程可能没有行政命令快,但一旦走进心灵,就会彰显巨大力量。特别是青年官兵的主体意识很强,他们往往不满足于简单地执行,更渴望了解背后的缘由。如果能让他们明白是什么、为什么,有了发自内心的认同,那么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将会被更好地激发出来。

“做人的工作,是一项最细致的工作,也是很艰苦的工作,要做得细、做得活。”其实,说服是能力,也是一种艺术,想要说服人,首先要有一个好态度。说服不是高高在上的说教,说服的前提就是要放下身段,设身处地为对方着想,用平等对话的方式沟通,用敞开心扉的姿态交流。谆谆教诲讲好大道理,紧贴生活讲好小道理,论证充分批驳歪道理……只有这样,才不会引起对方逆反,才能说到官兵心坎上。其次,带兵人要做好表率。“为威不强还自亡,立法不明还自伤。”带兵人的表率作用就是最好的说服教育,要把真理力量与人格力量统一起来,信自己讲的,做自己说的,做到言行一致、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再次,要在实际工作生活中提高说服能力。针对不同对象,运用不同的说服方式,因人施教、对症下药,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去,激起官兵思想和情感的共鸣。(■王向科)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