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解放军报刊文:提倡“逆向”研究作战问题 先以敌看我再以我看敌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 10:42:32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解放军报刊文:提倡“逆向”研究作战问题 先以敌看我再以我看敌

  逆向思维,是敢于反其道而思之,让思维向对立面方向发展,从问题的相反面深入地进行探索,从结论往回推。作战问题的“逆向”研究,将求解和条件“倒过来”进行思维,往往能够使更多问题看得更透彻、解决更简单,收获令人意想不到的效果。

  逆向,即反其道而行之。深化作战问题研究,往往习惯于按照“应该怎么办”的思路探询,直至得出正确结论。这符合理论认知规律,但也容易陷入思维定式。开展逆向研究,即先研究“不应该怎么办”,再研究“怎么办”,在防止错误的前提下追求正确,在避免失败的基础上谋求胜利,可能会起到独辟蹊径、柳暗花明的效用。

  先研究不可行,再研究可行。根据战场态势,围绕取得胜利的可行性进行作战筹划、定下战斗决心,是作战问题研究的通行做法。开展逆向研究,就是率先研究仗不能怎么打,全面检视现有的作战理论、作战预案或初步决心中的不可行性,加强对难以预料风险、不可遏止阻力等不利因素的深刻剖析,列出作战指挥、作战行动、作战保障等方面的“负面清单”,明确告知部队应避免哪些错误做法,先纠偏再正向,运用“排除法”选定最优解。同时,未来作战具有高度不确定性,必然要求指挥员能够灵活应变、以奇制胜,善于在不可行性中寻找可行性,勇于从常人都认为不可选的方案、无胜算的打法中寻求战机,大胆设计出人意料的新战法,创造性完成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要清醒地看到,经不起说“不”和反向印证的作战研究,势必缺少科学性合理性。当前,我们提作战概念、研战法打法、搞方案计划,基本上是盯着“可行性”论证分析,容易回避不利因素、负面清单、反向指标,即便遇到与之相左的论据,也容易忽略不计。先从不可行性研究入手,紧贴客观实际,充分占有资料、数据和事实,寻找隐匿的矛盾困难,拉单列表、系统分析,防止一开始就出现方向性偏差、颠覆性错误,有利于通盘考虑、权衡利弊,最终得出科学的结论。

  先研究败局,再研究胜局。以我为主,主动谋胜,创造胜局,是作战问题研究的通行做法。开展逆向研究,就是先研究如何防败,再研究如何取胜,在败局困局中谋胜果。围棋象棋训练,很管用的一招就是先设好残局败局,锻炼棋手在初始状态就处于被动应对情况下的取胜能力。研究作战问题,从经典取胜战例中汲取有益经验的做法比比皆是;研究失败战例,从深刻教训中力避失误的却不多见。组织想定作业、演习演练,习惯于反复推演选择胜算几率高的“最优案”投入实训,“备选案”往往束之高阁,专门设置胜算几率小的“最难案”倒逼练兵的就更少见。而针对“最难案”,穷尽可能遇到的困难和不利因素,深刻分析、创新实践在极端被动情况下如何作战,在重要环节严重失利、关键节点被毁失能情况下,如何灵活变换作战行动、转换释能方式,如何险境求生、转败为胜,将更有利于强化底线思维、淬炼保底能力。近年来,部队实战化演习中红败蓝胜的“战例”不少,发现和积累了大量问题,往往复盘检讨很深刻,把脉诊断开出“药方”也很有效,但在更大范围内及时研败,发布“病灶”成因、推广接种“疫苗”仍需加强。有的外军很重视研究失败战例,或成功战例中的不足,吸取败的教训,谋求胜的对策,打造胜的优势,值得借鉴。先研究败局,再研究胜局,就是要大力倡导和推行检讨式研究、反思式创新、迭代式改进、逆境式演练,筹划好处于不利态势、明显劣势下的“预选项”,锤炼反败为胜的“转换力”,积蓄以劣胜优的战斗力。

  先以敌看我,再以我看敌。从我军的视角,研透作战对手,因敌施策,拿敌练兵,扬长避短,是作战问题研究的通行做法。开展逆向研究,就是先以作战对手的视角看我们,深刻准确分析我们的优势与劣势,倒逼先补弱再固强,先避短再扬长。要看到,未来战场上,我们谋求非对称优势,敌人也强调非对称打击;我们思维中认定的优势,究竟是不是真正的优势,也需要以敌人的眼光审视;我们的弱点,极有可能成为敌人攻击的重心。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发挥非对称优势固然要让长板更长,但同时要坚决避免短板太短。基于此,加强对自身的反向研究,有必要对现行作战理论进行“透视性”“批判式”审修,对部队作战方案进行“检测式”筛选,对部队指挥员进行“个性化”分析,对演习行动进行“全景式”扫描,专门“挑毛病”、找弱点、促完善。用作战对手的眼光,把我们自身看透,有利于辩证分析优势与不足,先武装好自己、再打败敌人,先防护好自己、再消灭敌人,先补己短板、再击敌软肋,在练强内功的基础上发挥最大效能,是作战问题研究的另一个视角。尤其应注意的是,不论是以我看敌还是以敌看我,都要在深入理解作战对手思维方式和价值观念,深入研究其作战指导原则、作战行动特点的基础上进行,防止只看到外在表象、没吃透内涵实质,陷入一厢情愿、先入为主的误区,结果搞来搞去还是没有和真正意义上的作战对手博弈较量。

责任编辑:杨茜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