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30年,跛着一条腿,他却能活成村民随叫随到的“乡村120”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5日 09:48:00  来源: 云南网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的乡村医生冯绍华从小右下肢残疾,走路跛行。30余年来,他依靠一支拐杖、一只药箱、一件白大褂、一支手电筒,行走在坑洼不平的泥泞小道、田间地头、走村串寨给群众送医送药送健康。30余年来,他每天身穿白大褂,背负药箱,手持问诊“老三样”(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依靠一张嘴、两条腿走村串寨的上门服务,村民谁患过什么病,谁对哪些药物过敏,他如数家珍,全心全意守护群众健康。

农忙时,打着手电入户为村民体检。供图

  跛着腿,无论何时何地他都快速出诊

  “这两天头晕不晕?你的血压有点高,一定要记得按时吃药,有什么情况随时给我打电话”。这是今年春节前夕,开远市三台铺村村医冯绍华上门为双目失明的贫困户杨炳辉做健康体检送医送药服务时与患者的嘱咐。

  冯绍华的父亲在20世纪70年代是当地有名的“赤脚医生”。从小看着父亲治病救人,耳濡目染的他从小励志成为一名医生。1990年冯绍华红河卫校中专毕业后,如愿回到家乡三台铺村卫生室做了一名乡村医生。

  2008年,开远市委、市政府为解决少数民族就医难的问题,决定在老邓耳村新建成立一所卫生室。老邓耳村是云南省最大的苗族村寨,由于地处山区,交通不便,严重阻碍了该村的发展,该村因此也成了红河州有名的贫困村。新建村卫生室没有医务人员,冯绍华主动请缨到老邓耳卫生室。这一干就是30余年。

  自担任乡村医生以来,取得了全科执业医师和“能中会西”结业证,他秉承着“救死扶伤、医者仁心”的行医理念,运用擅长的内、外、妇、儿科和中医针灸、拔罐等诊疗技术的冯绍华,积极服务乡邻,30余年如一日守护着老百姓的健康。只要群众有需要,身患残疾、腿脚不便的他依然随叫随到,无论白天黑夜、天阴下雨,他都会以最快速度到达患者家中。在西山的每一个自然村,人们经常看到他一瘸一拐地蹒跚在村里看病体检的身影。西山的乡亲们都看到眼里,亲切地称他——“西山120”。

山路难行,但他从未拒绝过村民的出诊要求。供图

  路难行,出诊路上他摔了无数跤

  老邓耳村有596户2923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03户1014人,15人患有重性精神疾病、癌症等大病,27人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肺结核等4种慢病,8人患有6种多发慢病。冯绍华对哪户有重病,哪户有大病,哪户有慢性病,哪户是兜底户,他心里都有一本账。

身患残疾的冯绍华行走在泥泞的村路上。供图

  老邓耳苗族村民居多,语言交流有一定困难。冯绍华通过村小组进行广播通知集中体检和筛查,从体检、医疗卫生服务、慢性病筛查及预防、健康生活方式指导等方面进行健康教育宣传,对就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患者进行家签医生签约服务。并与家签医生签约服务对象家属沟通、交流,全面了解患者的病史,并根据不同情况开具处方,对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残疾人,无论天晴下雨都按时上门体检和定期随访,检测身体健康情况和开展用药指导,使贫困家庭更加重视老年人的疾病预防问题。

  患慢性病的村民中大部分因家境贫困,不敢到医院就治。冯绍华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耐心细致的讲解健康扶贫政策,解除了患者及其家庭的后顾之忧,最终选择就医。仅此一项,冯绍华就拯救了很多贫困村民的健康。

  农忙时期,老百姓白天下地干活,他利用晚上农户回家吃饭休息时间,挨家挨户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进行体检、疾病筛查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在漆黑的夜晚,一瘸一拐穿行在村村寨寨中,曲折泥泞的乡村土路都记不清摔了多少次了,每次都站起来拍拍身上的灰尘和泥土继续前行。

入户履约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供图

  爱心帮,他出钱为患者垫付医药费

  冯绍华配合专家团队对患有大病和慢性病的群众分类分批救治,为患者把脉开方、对症下药,做到“一户一扶、一人一策、一病一方”,确保健康扶贫落实到人、精准到病。为签约对象送药上门、指导用药、定期诊疗、开展健康教育、合理膳食等个性化健康服务。

  “医者仁心”这句话,冯绍华是很好的践行者。村里的患有慢阻肺的建档立卡户杨毅(化名),其妻子也患上了直肠癌,使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冯绍华经常上门入户进行随访、指导用药。杨毅夫妻俩的病情长期需要服药,导致家庭经济困难,夫妻俩到村卫生室治理后,医保报销后的自费部分,出钱为患者垫付。

脱贫之前,冯绍华带着团队入户的筛查。供图

  其实,在老邓耳村,像杨毅夫妻这样受冯绍华帮助的人还有很多。

  村民老杨病情严重,加之双目失明,生活不能自理,家庭非常困难,患病时无法到村卫生室就诊。每次患病,冯绍华背起出诊箱上门为其进行诊治,不收一分费用。每次夫妻俩很感动。有人问他:“你经常为他们垫付帮得了那么多人吗?”冯绍华回答:“患者家里本来就贫困,每月的生活都成问题,生病更是雪上加霜,收他们的医药费,我于心不忍。虽然我个人的力量微薄,相信在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和帮扶下,所有贫困户都会脱贫,大家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的”。

  2020年是脱贫攻坚最关键的一年,为做好预防保健工作巩固健康扶贫成果,冯绍华忙得像个陀螺,无暇照顾患有慢阻肺、肺心病的老父亲,他的父亲病情加重后又住进了医院,只能让妻子照看,自己又投身到扶贫入户、体检工作中。朋友家人看见他日渐消瘦的身影无不怜惜,他说:“没事,我顶得住”。

  30余年扎根基层,奉献了自己宝贵的青春年华,村医冯绍华默默守护着当地老百姓的健康,凭着精湛的医术为病人除疾祛病、排忧解难,成为当地群众最信赖的“家庭医生”。

  云南网记者 任婕 秦黛玥 通讯员 张竣辉 张燕 白国强

责任编辑:杨景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