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最美健康家庭】争做健康生活方式的“引领者”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4日 15:17:0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保山市计划生育协会

张学良一家6口住在隆阳区永昌街道红庙社区一组2号,他们一家和睦融融,用平凡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诠释了家与爱的真谛。

张学良是一名退役军人,退役多年仍然保持着健康的作息习惯,举手投足精气神十足,仍然能看出军人的影子。他还拉得一手好二胡,闲暇时候就会约着老朋友到红庙社区音乐室一起拉二胡、唱歌、跳舞、练习毛笔书法、下象棋等健康生活方式,丰富了自己的老年生活。看书是他另一大爱好,家里有属于他自己的图书角,各类书籍、报刊尽收眼底,特别是有关健康养生的书籍,看得出被岁月打磨的痕迹。

妻子胡美英是一名“健康绿色生活”的引领者,她不仅把家里布置得整洁有序,而且主动参加健康知识讲座,了解高血压、糖尿病的防治方法,定期为家人测量身高、体重、腰围、血压、血糖、血脂等项目,掌握一家人的身体状况。她经常通过看电视、读报纸的方式研究菜谱,结合一家人的喜好准备健康的早餐,她努力让生活变得美满、幸福。

女儿张加梅不管是在工作上还是在生活上,始终保持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在工作上,作为一名社区书记,她叮嘱工作人员节约用水、用电,做到“人走灯灭、随手关电脑”。每天带领工作人员打扫社区卫生,积极参加节能环保公益活动,向居民群众传播环保观念,不断提升居民的环保意识。在生活上,她积极向家人和邻里传播环保知识,为家里配备了小型、便捷、易操作的健身器材,闲暇时锻炼身体,在家庭营造了“绿色环保,有你有我”的良好氛围。

女婿王斌龙是一名公交车司机,他倡导节能减排的科学观念,支持文明健康、简约环保的生活方式,教育孩子也要从小树立节能减排的正确思想观念,外出优先选择步行、骑行、公共交通、共享交通等绿色出行方式。周末他总会约着家人到青华海骑行,呼吸新鲜空气,一起野外郊游,一家人和和睦睦地享受大自然的风情。

孙子张堃伟专修自然资源与环境保护类专业,四年的学习让他在心底形成了强烈的环保意识。他总是把自己学到的环境保护常识告知家人,利用相关案例向家人讲述“不环保”带来的后果,讲解不可降解塑料袋的制作原理及对人体和环境的影响,尽管家人对这些理论知识不是很懂,他还是不厌其烦地为家人解释,告诉家人购物时要使用可重复利用的环保购物袋。

孙女张堃湫是一个活泼可爱的小女孩,她喜欢养花草,自己养了一群小绿植。妈妈张加梅为调动女儿的积极性,对家里的所有植物都交给她负责,让她逐渐学会养花养草,增长知识,还能增强自己的爱心、责任心。受学校老师和同学的影响,她每周回家都会和她奶奶分享自己在学校里的收获,她说她已经学会制作营养膳食搭配表,根据家人的身体状况合理搭配饮食。她告诉奶奶要掌握低盐、低糖、低油的烹饪技巧,保证新鲜蔬菜、水果、谷物和蛋奶类食品种类及摄入量。

责任编辑:杨春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