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江苏泗阳“退圩还湖”37.64平方公里还洪泽湖一汪清水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4日 05:50:24  来源: 人民日报

原标题:江苏泗阳“退圩还湖”37.64平方公里还洪泽湖一汪清水

“‘退圩还湖’后,我们一家人告别以船为家的生活。去年搬进新房子,居住环境和以前相比真是天壤之别!”洪泽湖北岸,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卢集镇居民马广兵满面笑容。他刚和家人在新居里度过了搬家后的第一个春节,家里的大红灯笼鲜艳夺目。

马广兵原本是渔民,当地实施“退圩还湖”生态治理工程后,他退掉洪泽湖40亩围网水面,把3条渔船和渔网聚拢到港湾集中销毁,告别“靠水吃水”的日子。马广兵用政府补贴和自家积攒的钱,在镇上买了套180平方米的房子,在家门口找到就业岗位, 进了镇上的一家新材料公司上班,每月有三四千元工资。

离马广兵新家8公里左右,就是烟波浩渺的洪泽湖。洪泽湖是我国第四大淡水湖,也是泗阳人的母亲湖。由于监管不力、片面强调发展生产等因素,上个世纪洪泽湖湖区被大面积圈圩养殖和开垦种植,湖泊的调蓄、行洪、生态、供水等功能受到影响。

近年来,泗阳县完善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机制,开展“退圩还湖”生态治理工程。根据相关批复,泗阳县洪泽湖保护面积347平方公里、蓄水保护面积210平方公里的湖区内,共需清退圩区37.64平方公里,恢复自由水面31.7平方公里,工程总投资约7.6亿元。在财力比较困难的情况下,泗阳县千方百计挤出资金推进“退圩还湖”。

“退圩还湖”工程2018年初启动时,保障养殖户及种植户利益、渔民住房及转岗就业等难题扑面而来。“县里尊重历史、尊重事实,按照确权土地、有证塘口、无证塘口、国有滩涂种植等类别,确定了科学的补偿标准。”泗阳县水利局局长仓义晶说,“县里还制定了专业渔民安置政策,保障专业渔民上岸后居住条件、生活水平能得到较大提升。全县150户专业渔民全部选择上岸。”

洪泽湖“退圩还湖”战线长、标准高、难度大。在“退圩还湖”工程二标段,工程负责人、县水务集团副总经理岳宇介绍:“刚进场施工时,洪泽湖到处都是圈圩围网,看不到湖在哪儿、岸在哪儿。这些圩坝都有两三米高,圩坝围网望不到边。施工人员严格按照江苏省水利厅批复的方案施工,监理单位、第三方检测单位严格进行坐标、高程和湖岸线等质量控制。”

为解决拆圩、清淤土方堆放问题,泗阳县科学规划了17个排泥场,既解决了弃土堆放难题,又为洪泽湖岸线未来经济社会发展预留了空间。泗阳注重长效治理,根据工程实施方案,在深水区、近岸浅水区模仿洪泽湖的自然生态,人工栽种芦苇、荷花,放养鱼苗,逐步恢复洪泽湖生态湿地功能。

泗阳“退圩还湖”后,产生了防洪、调蓄、生态、经济四方面效益。恢复防洪库容2200万立方米,恢复供水调蓄库容约6000万立方米,增强了湖泊调蓄、行洪、供水能力,湖泊水质稳定为三类水,成了饮用水水源地。洪泽湖生物多样性增加,鱼、鸟种群数量上升到200多个。

“退圩还湖”、治理生态,不仅改变了渔民的生活,而且还了洪泽湖一汪清水,让人与自然更加和谐。如今的洪泽湖,碧波荡漾,白云舒卷,水鸟翱翔,昔日一眼望不到头的围坝围网,被旖旎迷人的风景取代。在成子湖旅游度假区,游人们或在观景,或在漫步,或在垂钓,尽情地享受着生态环境改善带来的福祉。(张耀西 石志桥)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