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对照过去认不出了你,圣地延安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3日 18:22:48  来源: 中国交通报

  原标题:对照过去认不出了你,圣地延安

  走进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第一眼望见的就是中央大礼堂。青砖灰瓦,古朴大气,蓝天绿树间,一面红旗在礼堂顶端迎风飘扬。

  1945年4月23日至6月11日,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这里召开。毛泽东向大会致开幕词和闭幕词,并作《论联合政府》的书面政治报告、关于形势和思想政治问题的报告、关于讨论政治报告的结论和关于选举问题的讲话。大会系统总结了党的建设、武装斗争和统一战线等方面经验,第一次将“全心全意为中国人民服务的精神”写进七大党章。

  七大会期历时50天,是党的历史上会期最长的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为党领导人民去争取抗日战争的胜利和新民主主义革命在全国的胜利,奠定了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的基础,为中国革命发展和中国人民解放指明了方向。

  巍巍宝塔山、滚滚延河水,伴随令人艳羡的苹果红,让人心旷神怡的林草绿,南北贯通的交通动脉,红色圣地旧貌换新颜。

  2003年延安至安塞高速公路建成通车,靖安高速公路、黄延高速公路相继通车,3条高速公路由北向南依次相连……伴随着交通巨变,延安的物流运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迎来新的发展机遇,红色旅游业蓬勃发展,凝聚起新的磅礴力量,正在绘就新时代的壮丽画卷。

  01

  综合交通引领老区新变

  1942年至1944年,陕甘宁边区开展了较大规模的修路运动,形成了以延安为中心的公路交通运输网络。“车路修通,开始运盐”,边区道路建设深受人民的赞扬和拥护。

  1943年,延安农民交公粮支援抗战,人们在乡间土路上用驴驮运粮食。新华社 图

  新中国成立初期,延安公路通车里程仅380公里,民用汽车仅有3辆。改革开放以来,全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逐步加快,交通网络日益完善。

  经过18年的艰苦努力,1992年8月1日,延安火车站建成投运。当日8时45分,第一列披红挂彩的列车驶出延安火车站,3万余名群众见证了历史性的一刻。

  2003年9月,延安至安塞高速公路建成通车。2006年9月,西安至延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两地车程从原来的6小时缩短为3小时,使得延安的红色旅游和西安的人文古迹旅游结合起来,形成了一条黄金旅游线。

  2017年,沿黄公路连通了壶口瀑布、洽川湿地、华山等50余处旅游景点,成为陕西打造沿黄经济带的重要依托。延安市交通运输局 供图

  铁路民航畅通大动脉。2012年7月,西安至延安动车组正式开行,全程2.5小时。机场方面,1958年延安机场建成,2018年11月8日南泥湾机场正式通航。

  “十三五”以来,延安相继建成6条高速公路293公里,全市高速公路通车里程达到943公里,实现了“县县通高速”的目标。延安机场航线数量从4条增加到16条,通航城市从5个增加到23个,初步建立了以延安为中心,“承东联西”“南北贯通”的支线“小枢纽”航线结构,老百姓的出行更加方便快捷。

  “对照过去我认不出了你,母亲延安换新衣。”今天的延安,不再是交通闭塞、荒凉贫瘠的穷山窝。它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向公路成网、铁路密布、航空发达的新城市目标迈进。

  02

  “圣地情”列车传播陕北文化

  “青线线的那个蓝线线,蓝格英英的彩,生下一个兰花花呦,实实的爱死个人……”走进Z44/3次“圣地情”红色文化列车,仿佛来到了陕北——广播里播放着陕北民歌《兰花花》,墙上贴着宝塔山的照片,扫描二维码可以听列车广播员诵读贺敬之的《回延安》。

  列车上,乘客跟着乘务员学说陕北话,还能吃上洋芋擦擦、小米粥等特色美食……这趟列车穿越黄土高原,跨过滚滚黄河,在圣地延安和首都北京之间架起了一条快速交通通道。自2006年7月1日开通以来,该列车已开行5040趟次。

  2019年6月,“圣地情”红色文化列车载着960余名旅客,准备驶出北京西站。

  作为第一趟由延安开往北京的特快列车,Z44/3次“圣地情”红色文化列车始终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作为宗旨,把列车作为传承延安精神、展示革命老区形象的窗口,把“服务真心、旅客放心、旅途舒心”作为工作目标。

  在旅客服务方面,列车工作人员把红、绿、粉、黄4种颜色的丝带系在旅客行李上,以区分有不同需求的旅客,提醒乘务员重点服务和照顾,把“您的出行有我”工作理念落实在服务细节中。

  为打造“圣地情”红色文化品牌、更好传承延安精神,Z44/3次列车以延安红色文化为主题,设置“初心延安”“风情黄土地”“学说陕北话儿”“学唱陕北歌”“梦回延安”以及“寻味延安”6个红色文化主题宣传板块;开设“圣地情”特色列车广播,通过视觉、听觉、味觉、感觉4个方面,让列车成为旅客感受陕北风情的移动风景线,让旅客一步步走近延安,了解曾经的峥嵘岁月。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