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办公室工作人员的硬核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3日 09:50:23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张斌杰

  “办公室,是一个单位、一个系统、一个机构的关键部门。办公室工作如何,对党委(党组)乃至一个地方全面工作影响很大,办公室工作做好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也就有了可靠保证”。这段话深刻揭示了办公室独一无二的特殊地位和影响全局的关键作用。

  今朝,全国各地都在争先恐后推进高质量发展,各地发展质量不断优化、发展面貌日新月异。在如此激烈的发展角逐中,一个地方要想脱颖而出,很大程度取决于当地党政办公室的作用发挥,取决于办公室同志的综合素质。常言道:绳短不能及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笔者认为,面对高质量发展的激烈竞争和现实要求,广大办公室同志只有持续抓学习、强本领、提素质,练就“四能”、通晓“四情”、做到“四戒”,才能扎实做好办公室工作,以自身的“高素质”,实现“三服务”的“高水平”,助推发展的“高质量”。

  做好办公室工作,须练就“四能”

  一须涵养品德,使“德能正其身”。办公室直接服务领导,常参与重大决策、承办重大事项、承担紧急事务、掌握涉密信息,其岗位特殊、职责重要,从业人员品德修养十分关键。办公室同志必须把崇德修身放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原则履职责,以过硬的政治品德、职业道德参与政务、管理事务、搞好服务,才能真正成为党委政府可依靠、可信赖的“参谋员”“服务员”“战斗员”。

  二须善于表达,使“言能达其意”。组织协调是办公室工作的重要职能之一,高效的组织协调离不开良好的语言表达。这就要求办公室同志在对接工作时,要把话说“实在”,讲实情、讲实话;把话说“清楚”,重层次、重逻辑;把话说“及时”,早请示、早汇报;把话说“动听”,有分寸、有艺术;通过清晰明了、及时准确、礼貌得体的表达,真正起好承上启下、协调左右、联系内外的中枢作用。

  三须博学多才,使“才能胜其任”。办公室承担的是综合类工作,面广、类杂、量大,既涉及经济发展、招商引资、科技创新、规划建设,也涉及综治维稳、财税金融、社会管理、生态环保等方方面面,做好这些工作,需要“专家”,更需要“杂家”。办公室同志必须在做好自己本职工作的基础上,博览群书、博采众长,涉猎不同领域、参与各种学习,让知识面更加宽广、“技能包”更加丰富,在遇到各类工作时方能从容不迫、左右逢源。

  四须笔杆过硬,使“书能成其文”。起草文稿乃办公室核心职能,做好以文辅政,办公室同志须练就“过硬笔杆”:要练就“快笔”,实现“谋篇布局一挥而就、遣词造句信手拈来”;要练就“杂笔”,做到“大小稿件自如应对,各类文种无所不通”;要练就“实笔”,坚持“板凳一坐十年冷,文章不写半句空”。唯有练好上述“三笔”,创作出对经济社会发展有指导意义的精品文稿,才能发挥办公室“智囊团”“思想库”“左右手”的参谋助手作用。

  做好办公室工作,须通晓“四情”

  一须吃透上情,深刻领会中央、省、市党委政府的指示决策和路线方针政策,认真学习党纪党规,国家法律法规,清晰掌握本级党委政府的工作思路及安排部署,做到对大政方针心中有数、对党纪国法精准把握、对工作方向了然于胸。

  二要把握下情,弄清来自下级单位、配合部门、基层一线的工作进展、成效、困难、问题,关注机关干部职工的所思、所想、所盼、所愿,体察群众反映的民意、民声、民困、民情,从而更有针对性地谋对策、定政策、做决策,及时为干部群众解痛点、破难点、疏堵点。

  三要了解外情,了解其他地区、单位、人员的工作情况,汲取先进地区、先进园区的先进经验,吸收先进单位、先进个人的先进做法,通过“采他山之石,纳他人之长”,帮助自己长见识、开眼界、换思想、转观念,以思想的解放,引领行动的“突破”,实现工作的“突围”。

  四要熟悉内情,熟知所处地区、所在单位内部情况,大到一个机关、一个科室的运转情况,小到机关每位同志的工作能力、工作方法、性格特征,具体到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工作流程、工作标准。只有把这些情况摸清摸准,才能在统筹工作时取得先机、掌握主动。

  做好办公室工作,须做到“四戒”

  一戒懒,当“勤奋型”干部。办公室工作属“勤行”,办公室同志须勤奋;一勤天下无难事,一懒世间万事休。无论是拟文办文、安排会务、谋划工作还是开展服务,办公室同志都应脚勤手快、积极主动,做到脑勤多思考、眼勤多观察、嘴勤多沟通、耳勤多倾听、腿勤多奔走、手勤多做事,以自己的勤奋,推动政令畅通传达、机关高效运转、决策落地见效。

  二戒虚,当“务实型”干部。落实是决策的生命,不落实,一切决策皆空谈。办公室同志在“落实”上须下真功、戒虚功,无论大事小事、务必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撰写文稿不能搞欺世盗名的“包装式材料”,督办工作不能搞装腔作势的“过场式督查”,组织会议不能搞没有实质内容的“作秀式会议”,当以真刀真枪真落实,解决真问题,做出真业绩。

  三戒躁,当“谦和型”干部。尽管办公室在机关中职责关键、位置重要,但办公室同志切不可因此自觉“头戴光环、高人一等”。须知,满招损,谦受益。谦逊谨慎、静心敛性,才能聚人团脉、兴业成事;高视阔步、自命不凡,必致众人侧目、一事无成。

  四戒贪,当“廉洁型”干部。办公室作为党委政府的重要工作部门,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在这样的部门工作,廉洁自律尤为重要。办公室同志应谨记“贪如火,不遏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之古训,以“蝼蚁之穴、溃堤千里”的忧患之心对待一思一念,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谨慎之心对待一言一行,以“夙夜在公、寝食不安”的公仆之心对待一责一任,以一尘不染的正气形象引领机关真善美、汇聚发展正能量。

  (作者单位:昆明高新区综合管理部

责任编辑:李洁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