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切忌把民主生活会开成“三种会”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3日 22:34:1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董蓉儿 李世祖

  当前,各级各部门正在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笔者认为,要精心督导、严格要求,坚决避免把民主生活会开成“三种会”。

  注重实事求是,不要把民主生活会开成“总结会”。只有在会上认真查摆党员干部自身在工作、学习及生活中存在的问题,深挖问题背后的原因,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办法,才能达到召开民主生活会的目的。如果把民主生活会开成工作“总结会”,过多地强调工作上取得的成效,对存在的问题一笔带过,那么就完全违背了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初衷,就发现不了班子和党员干部自身存在的问题。所以,必须实事求是、触及灵魂、触及思想,把问题找实,才能真正起到排毒治病的效果。

  注重互相批评,不要把民主生活会开成“争辩会”。民主生活会的目的就是找出不足抓落实,没有差距,如何抓落实。因此民主生活会就是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武器,大胆指出他人存在的问题,不能采取“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明知不对、少说为佳”的自由主义态度。在听取他人对自己的批评意见时,不斤斤计较,也不各执一词、相互指责,搞无原则的争论,要秉承“有则改之无则加勉”的态度,正确对待批评,形成互动交流的良好氛围。

  注重问题整改,不要把民主生活会开成“茶话会”。发现问题是起点,问题整改落实才是关键。当今还有一小部分党员干部认为,召开民主生活会,就是年复一年地走走过场,开过就完了,对所提出的问题选择式整改、应付式整改,年年一个样,这与当前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要求相去甚远。因此,各级党员干部要把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以一丝不苟的作风、一抓到底的毅力,把各项整改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实处,才能让广大群众真切地感受到民主生活会给党员干部作风建设带来的新变化。

责任编辑:杨倩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