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从林业工人到民宿主人讲述人:黑龙江省五常市山河屯林业局大河身森林经营所党支部书记、雪谷景区管委会主任 郑文举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02日 05:10:06  来源: 光明日报

原标题:从林业工人到民宿主人讲述人:黑龙江省五常市山河屯林业局大河身森林经营所党支部书记、雪谷景区管委会主任 郑文举

【奋斗足迹】

中国雪谷景区地处黑龙江五常市的龙江森工集团山河屯林业局有限公司大河身森林经营所,与雪乡同处一座山峰的两侧,特殊的小气候让这里雪期最长可达7个月。景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既是黑龙江国有林区转型发展的缩影,也是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的见证。

1992年,我从山河屯林业局七峰山林场调到东升林场,也就是现在雪谷景区所在地任木材检验员,那时候林场一年木材采伐任务是3万立方米,后来因为长期高强度采伐,资源枯竭,采伐任务量逐年减少。林区经济发展面临经济危机、资源危困的局面,职工收入非常低。很多人不得不走出林场,自谋生路。林场也积极寻找出路,鼓励大家发展林下经济、种植养殖业,带领职工转型。2002年开始,经常有摄影爱好者从雪乡穿越到此停留,于是林场决定发展旅游,利用以前运送木材的山道,开发出从雪乡到雪谷的穿越路线。最初林场只有2户人家开设家庭旅馆,但职工所住的木刻楞房子年久失修,卫生条件、保暖性都非常差,接待能力极其有限。

从2009年开始,受益于国家对国有林区棚户区改造政策,两次棚改极大改善了林区职工的住房条件,也为全面发展旅游打下基础。2010年林场正式停止木材采伐,趁着黑龙江大力发展冰雪旅游的东风,林场注册成立中国雪谷景区,修缮基础设施,鼓励林场职工开办民宿,发展冬季冰雪旅游。

经过多年发展,雪谷景区的家庭旅馆已经达到86家,还有10家做仓买、商超以及7家做餐饮服务,可以说家家都吃上了冰雪旅游这口饭。

依托天然冰雪资源,依靠勤劳朴实、热情好客,雪谷的生意越来越红火。像原林场青年魏大力困难的时候,孩子上学的钱都得东拼西凑,现在靠经营家庭旅馆,好年头一年收入能达到50万元。现在也有不少在外面打工的老林场职工,看到家乡的变化后,回来做民宿旅游。

目前,景区日接待量能达到6000余人,高峰时一个冰雪季游客达10万人。发展冰雪旅游,不仅带动了林区经济转型发展,老百姓的思想也在不断变化。从前觉得下雪是灾害,大雪封门,运木材的车辆无法通行,木材生产停产,老百姓叫苦不迭。现在,大伙都盼着下雪,雪下得越大游客越多,生意越好。以前搞旅游靠林场干部动员,现在职工的市场意识强,很多人利用网络、短视频平台,通过直播做旅游宣传。

眼下,正值冰雪旅游高峰期。我们一边做好疫情防控,一边做好冬季旅游整体布局。下一步,我们打算发展“四季康养游,夏季观光采风,秋季五花山色,冬季赏冰乐雪”,将民宿做成一个整体规划。在发展旅游的同时,避免过度商业化,保持最淳朴的民风民俗,挖掘独具东北特色的文化,让游客体验最原始的黑龙江乡村风貌,真正让绿水青山、冰天雪地变成金山银山。

(本报记者张士英采访整理)(张士英)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