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双腿截肢30年后他的假肢穿上冰刀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8日 04:50:06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双腿截肢30年后他的假肢穿上冰刀

双腿截肢30年后

他的假肢穿上冰刀

( 2021-01-28 ) 稿件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新华体育

“他是这个冰场最闪亮的明星。”在内蒙古牙克石市体育场,王全利的故事已成为一段冰雪佳话。双腿截肢30多年后,这位年近古稀的老人凭借惊人毅力,戴着假肢完成冰上飞驰的心愿,开启了全新的人生旅程。

数九寒天,内蒙古大兴安岭林区是全国最冷的地方,最低气温常常达到零下40摄氏度。但在冰雪之都牙克石市的体育场内,却依然是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这里是冰雪运动爱好者的乐园,也是王全利梦想“起飞”的地方。

“这一冬,他天天来,一天都不落,那股劲头真让人佩服。”张健是当地的青少年滑冰教练,他告诉记者,王全利已算老年滑冰爱好者中的“高手”,外行很难看出他是双腿截肢的残疾人。

“你们冻脚不?”停下来休息时,老王洪钟般的声音响彻冰场,“我就不冻脚。”说完这话,他爽朗地笑了起来,“有些熟人叫我王瘸子,但我从来都不会生气,只有没自信的人才怕人家说缺陷。”

现年65岁的王全利曾是一名铁路工人。三十多年前,因为两次意外事故,导致双腿膝盖以下截肢,三根手指也被截断,他的人生从此进入黑暗时刻。

“在医院躺了两年半,又在家爬了一年多,那几年死的心都有。”王全利说,一直到截肢后的第五年,才突然想明白,既然还活着,就得活出人样。重新振作后,王全利戴上每只32斤的假肢,经过多年锻炼后,他不仅能正常走路,还能进行骑行等运动。

“生命在于运动,你看我,除了没有腿,啥毛病都没有。”王全利认为,阻碍残疾人出来运动的最主要因素,不是伤病,而是“心病”——自卑。他说:“腿断了人不会死,但自暴自弃,却无药可救。”

2019年11月,王全利鼓起勇气走上冰面,在假肢下穿上冰刀,向喜爱已久的滑冰运动发起挑战。

“别人付出五分努力就能学会,我得投入十分才行。刚上冰时,一动就倒,也不知摔了多少次。”王全利说,“起初练滑冰时,腿被磨得生疼,现在好了,已磨出了茧子。”

王全利告诉记者,自从迷上滑冰后,他身板一天比一天硬朗,不但血压稳定了,连个头疼脑热都没有,每天觉得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

“我们这开春晚,冰场不开了我就去河道里滑,一直能滑到3月底,直到冰面已经‘哗哗’淌水。”王全利说,天转暖后,他就改玩轮滑,掰着指头等待下一冬的到来。

“我有两个目标,一个是能平安滑到80岁;另一个是能有机会参加滑冰赛事,成绩不重要,重要的是可以跟高手学到更多技术。”他说。 (记者邹俭朴、达日罕)(邹俭朴 达日罕)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