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红河州加速新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抢滩数字经济跑出“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7日 08:41:00  来源: 云南网

  云计算平台

  ● 共完成州级160余个信息系统调研分析工作

  ● 为23家州级单位和3家县市级单位开通了云资源

  ● 全州“上云上平台”企业共360户

  省级新基建项目

  ● 全州61个已开工建设26个项目

  ● 完成投资43.2亿元,累计到位资金44.1亿元

  ● 列入云南省新基建项目数量和投资总量全省排名第二

  “知花大脑”让云花插上腾飞翅膀,锡冶炼等行业向个性化订制模式转变,边民互市贸易实现线上电子结算,特色小镇5G全覆盖、刷脸即可入园自助入住酒店,建水紫陶5G溯源体系加快搭建……近年来,作为开放前沿的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抢抓数字经济发展先机,不断强化认识、更新观念,在加快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步伐的同时,加速新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迈向了“数字红河”建设的崭新阶段。

  凭借勇于“吃螃蟹”的精神, 红河州掀起一阵阵“数字旋风”,主动按下了发展的“快进键”,从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城市建设入手,力争以“数字红河”建设的提档加速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换道超车。

5G基站建设如火如荼。黄翘楚 摄

  主动拥抱数字化为腾飞蓄力

  去年6月初,已具备提供云计算服务和承载政务应用系统条件的华为红河州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正式启动,与此同时,“华为红河州数字经济创新中心”“云南移动华为5G联创开放实验室”也于同日挂牌,标志着红河州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和数字经济发展揭开了新序章。

  大数据时代,云计算平台是数据应用和分析的首要选择,是支撑大数据的最佳平台。在红河州数据发展中心主任李民杰看来,华为红河州云计算大数据中心、中科曙光云计算中心等项目的落地,可以为全州数字政务、智慧旅游、智能制造、企业上云、云安全的发展提供高效算力平台,“数字红河”建设大幕初启,前景无限。

  据了解,目前落地建设的云计算平台按需扩建的云计算、云存储资源可充分满足红河州政府和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启动半年来,共完成州级160余个信息系统调研分析工作,为23家州级单位和3家县市级单位开通了云资源。加快推进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人口库、法人库、社会信用库、空间地理信息库四大基础库及高原特色农业主题库建设。随着“红河州中小企业服务云”建设的全力推进,全州“上云上平台”企业共360户。

  同时,为夯实“数字红河”的发展基础,红河州从加强顶层设计出发,于2019年9月精心编制《红河州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年)》,立足当地发展优势特色,融入和服务国家和云南省相关战略和发展理念,打造具有高辨识度的红河州数字经济,确定以数字经济为重要引擎,引领红河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目标。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华为软件技术有限公司云计算大数据服务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华为公司将提供云服务和各项增值服务,在下一步的工作中,双方将全力推进工业互联网、智慧农业、全域旅游云、生物医药云等产业支撑平台的落实落地,共同推进“数字红河”建设。

开远“知花小镇”打造智慧农业。黄翘楚 摄

  加速布局新基建夯实发展根基

  如果说主动拥抱数字化,厚植数字发展理念走出了“数字红河”建设的第一步,那深入开展以新基建为引领的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则奠定了“数字红河”发展的基石。

  近年来,红河州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对数字产业化、传统产业数字化的叠加效应、乘数效应,为“数字红河”建设铺设新网络、搭建新平台、架设新引擎、构筑新载体。

  目前,各县市、部门初步谋划新基建上报入库项目301个,总投资计划904.95亿元,纳入省新基建项目(2020-2022年)共计61个,总投资354亿元,如今不少项目已初见雏形:云南锡业锡冶炼智能工厂建设项目完成中心机房建设、各类软硬件开发安装完成;个旧市园区工业互联网建设项目即将完成选矿园区平台、管理平台建设,打造省内首个实现全5G传输的工业平台;数字异龙湖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完成异龙湖流域保护数字监管平台建设……

  全州61个省级新基建项目已开工建设26个项目,完成投资43.2亿元,累计到位资金44.1亿元,列入云南省新基建项目数量和投资总量全省排名第二。令人欣喜的是,瞄准数字政府、数字生态、数字农业、数字工业、数字文旅、数字自贸6大主攻方向,推动传统基础设施升级改造,促进新型基础设施与经济社会深度融合,红河州有色金属工业互联网、红河州能源监管平台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红河智慧林业管理平台信息基础设施、蒙自经开区数字园区信息基础设施建设、面向东南亚人工智能产业研究院(应用孵化中心)、开远市智慧城市等具备可行性的项目将力争启动,“数字红河”建设发展势头迅猛。

  同时,在4G和固定宽带行政村全覆盖的同时,全州开通5G基站984个,用户数31.5万户,建设规模排名全省第三位。部署物联网基站设备1000余套,覆盖13县市大部分区域。手机、计算机等智能产品也实现了“红河制造”,离数字经济普遍形态的差距呈逐年缩小态势,进入快速发展期已经有基础、有条件、有保障。 

云南圣比和新材料公司制造的三元材料。黄翘楚 摄

  赋能提质助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为进一步加速“数字红河”的建设,红河州着重从数字化产业和产业数字化两个层面进行布局。除积极推进电信业、电子信息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等数字产业化发展外,高原特色农业、智能制造、文旅康养、电商物流等产业数字化赋能也初显成效。

  在弥勒市虹溪镇万亩连片烤烟种植区,利用新建的5G基站信号,快速进入手机“一部手机种好烟”大数据管理平台,随时能查看全州各地的烟区分布、面积、种植主体、土壤类型、片区技术员、生产过程等电子档案及动态管理大数据。

  “通过大数据平台,烟农与管理人员在手机上就能完成信息查询、情况报告、审核、签字等,仅此一项就能让生产措施的落实到位率提升到95%以上。”红河州烟草专卖局(公司)技术中心副主任、智慧烟草农业建设技术团队成员邵小东说,通过“双创新”基地各环节的智能装备生产和大数据管理平台应用,企业探索出了一条减工降本、提质增效、数字化、智能化的发展道路。

  产业数字化转型亮点不止于此,红河钢铁公司生产线完成智能化改造,润鑫铝业实现主要关键工序的可视化、智能化管理等工业数字化转型取得突破;高原特色农业畜牧业管理平台上线,“知花大脑”数据平台助力花卉产业线上交易等智慧农业有序开展;18个景区(特色小镇)手绘地图和语音导览上线,8个特色小镇智慧指挥中心完成建设,“一部手机游云南”应用深入推进;“一部手机办事通”共上线774项政务服务事项,注册用户71.21万和受理业务数量810件,均位列全省前列。

  今年的《红河州政府工作报告》还提到未来将实施数字赋能行动,推进5G、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应用,加快建设数字经济、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城市。

  “主动拥抱数字化,坚持以应用换产业、市场换产业,‘数字红河’建设将朝着为经济赋能、为发展提质、为治理增效的最终目的不断前行。”下一步,红河州将坚持与业界龙头企业合作,深化数字技术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逐步推动数字化向企业、教育、交通、旅游等领域扩展,构建数字经济体系,为实现红河州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云南网记者 黄翘楚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杨景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