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民主评议杜绝“好人主义”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6日 20:33:4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黄贵春

  民主评议党员是党内重要组织生活制度,是加强党员的自我监督和民主管理,提高党员素质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党内监督,消除腐败,净化组织,提高党的战斗力和凝聚力一种有效的途径。党员参加民主评议既是权利也是义务。

  但在实际落实中,部分党员“好人主义”根深蒂固,往往怕得罪人,开展相互评议要么是“无任何意见和建议”“什么都好”,要么就是明贬暗褒的“好缺点”,相互批评“隔靴搔痒”“避重就轻”“避实就虚”,批评性的意见杳无踪影。自我批评也是爱惜羽毛、大而化之,从而使得民主评议党员的成效大打折扣。

  民主评议“你好、我好、大家好”的“好人主义”要不得。习近平总书记曾说过:批评和自我批评“难就难在为人情所困、为利益所惑,怕结怨树敌、怕引火烧身,说到底还是私心杂念作怪,缺乏党性和担当”。党员干部讲公则无私,无私则无畏,无畏就敢于揭短亮丑、动真碰硬,讲问题就会挖到根上、点到穴上、触到灵魂。“观于明镜,则疵瑕不滞于躯;听于直言,则过行不累乎身。”相互批评不妨多一点“火药味”,多一点实事求是,善于鼓励同志、敢于“得罪”同志、真心帮助同志。自我自评要敢于“刀刃向内”,多学“三国关公刮骨疗毒”,莫学“齐国桓公讳疾忌医”。

责任编辑:邓蕊丹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