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回响百年的期盼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3日 06:30:03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回响百年的期盼

每读梁启超《少年中国说》,总能仿佛看到作者在中华民族处在危难之时那愤然而起、振臂高呼的凛然形象,仿佛看到他临窗凝思,伏案疾书,热血在胸中沸腾、激情在笔端倾泻的神情。这篇影响巨大的雄文写于戊戌变法失败两年后的1900年,最早发表在《清议报》上,是梁启超的代表作之一。戊戌变法失败后,梁启超流亡日本。他有感于八国联军侵华、清廷腐败无能,为唤醒民众救国图强,激起国人的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他直抒胸臆、愤而为文。

文章从驳斥日本和西方列强视我中华民族为“老大帝国”入手,运用形象化的表现手法和比喻、对偶、排比、递进等修辞方法,以激昂饱满的笔触、逻辑严密的分析,在鲜明对比中逐层论证、渐次阐发,表达了作者渴望改变封建腐朽的旧中国,创造一个朝气蓬勃的“少年中国”的政治理想。文章文字优美、感情奔放、纵横恣肆、酣畅淋漓,堪称近代政论文的典范。

斯人已去,沧桑百年。今日品读这篇雄文,仍觉文字的鲜活、墨迹的温香,余音回旋缭绕,犹在耳畔,尤其给人的警策沁入心底。诚如作者所言:“制出将来之少年中国者,则中国少年之责任也。”“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胜于欧洲则国胜于欧洲,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道出了青春少年于国家、于民族的重大责任,揭示了青春少年不可替代的“中流砥柱”作用,思之辽远,意之丰赡,扣人心弦。

建设一个“少年中国”有赖于“中国少年”。无论何时,年轻的一代都是民族振兴的希望。只有青年挺身而出、勇挑重担,不惧艰险、刚健勇毅,国家和民族才有光明的未来。

回望来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不正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一代代青年前赴后继、接续奋斗的结果吗?在推翻“三座大山”那血与火的年代,无数青年为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抛头颅、洒热血,献身疆场;在新中国建设时期,广大青年战天斗地不言苦、白手起家创奇迹,用青春和汗水改变了旧中国留下的一穷二白的面貌;进入改革开放时期,广大青年勇立时代潮头,争当开路先锋和主力军;在去年的“战疫”和“抗洪”两场重大斗争中,许多“90后”“00后”不惧生死,勇敢“逆行”,展现了赤胆忠诚的青春风采……诸多实证说明,我国一代代青年有“拏云之手段,回天之事功,挟山超海之意气”,似“红日初升,其道大光”,堪当民族振兴之大任。

历史昭示未来,时代呼唤担当。今天,虽然“少年中国”已梦想成真,我们越来越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前进的征途中仍有许多艰难险阻,仍需要青年一代筚路蓝缕、手胼足胝去奋斗。“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我们广大青年生活在这个可以大有作为的时代,应不忘过去、珍惜当下,接好前人的“接力棒”。知重而负重,知责而尽责。以“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姿态追逐梦想,以“敢与天公试比高”的斗志铿锵前行,以“会当水击三千里”的自信奋楫争先,用辛勤的汗水展现青春的风采,用奋斗的足迹谱写激昂的乐章,让青春岁月在神州大地上书写属于当代青年的荣光。

唯此,方能像作者所期盼的那样:“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轩 荻)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