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两代读书缘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3日 06:30:02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两代读书缘

每当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时,遇到有人捧书阅读的场景,我总会想起,那年父亲为我搬书的往事。

2002年8月,我以战士身份被保送入军校学习。等到准备去军校报到时,如何处置那上百本藏书让我颇为纠结:无论平时训练多苦、执行任务多难,这些书始终与我亲密相伴。它们丰富了我的军旅生活,助力我成长进步。

在我左右为难的节骨眼上,父亲恰巧打来电话。得知我为此事发愁,父亲非常体谅,答应放下手上的农活,从老家赶来将书搬回去存放。父亲的话解决了我的后顾之忧。

在战友的帮助下,我将书运到火车站,按照约定和父亲如期相见。看着黝黑瘦弱的父亲,我提出办理随车托运以减轻他的旅途负担。没想到父亲用力掂了掂蛇皮袋说:“就几本书,没必要多花那个冤枉钱!”说完,父亲跑去附近的杂货铺,买了根扁担和一段绳子回来,一番固定后,挑起就往候车室走。望着父亲摇摇晃晃裹入人群的背影,我用力抹了一把脸上的汗水,也许还有泪水。

到校后,我来不及安顿就急匆匆奔向电话亭给家里打电话,询问父亲的情况。从部队驻地到我家县城,几百公里的路程,乘坐绿皮火车需要六七个小时。酷暑炎炎,父亲挑着沉甸甸的书,挤火车、转公交,辛苦是可想而知的。

接电话的竟然是父亲。他说,上车后担心书太占地方,座位都没去找,就选个空点的地方安顿下来。为了打发时间,父亲从袋子里掏出一本《历史的天空》阅读。有过5年从军经历的父亲对军事题材的小说情有独钟,父亲神宁心静,如禅坐海边,好不惬意。他说,好多年没体验过这种感觉了,可惜火车跑得太快,书还没看完就到站了,等到农闲,定要把这些书好好读一读。

父亲的话我深信不疑。记得小时候,乡亲们料理完田里的活后,不是相约打牌、喝酒,就是东拉西扯侃大山,而父亲总是捧着不知道从哪儿借来的书,如醉如痴地读着。每到夜晚,我和弟弟们在煤油灯下做作业,父亲也会静静地坐在一旁,边看书边陪伴我们。待做完作业,父亲便给我们讲书中有趣的情节:草船借箭、武松打虎、智取威虎山等精彩故事都是从父亲的口中听来的。或许,我读书的兴趣也是打那时培养的。

随着我和弟弟们慢慢长大,家里的生活负担也越来越重。父亲为了让我们过上好日子,长年在外奔波,渐渐地远离了书本、淡忘了书香。没想到,这次偶然的“搬书”又重新唤醒他藏在内心深处对阅读的渴望。于父亲而言,肉体上的辛苦和劳累,比起重拾书籍对心灵的抚慰又何足挂齿呢?

如今,许多年过去了,我也早已成家。每次接父亲过来小住,他还是喜欢戴上老花镜,觅一处角落,悠然阅读。我想,有书相伴,父亲的晚年生活也会变得更加闲适和幸福。(■马晓炜)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