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打通农村教师人才队伍建设“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21:28:0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王周坐

  在精准扶贫背景下,随着绝对贫困的消除,贫困人口的减少,贫困地区对教育也有了新诉求,人们需要更加公平更高质量的教育,对教育精准扶贫的要求也更高。教育扶贫要进一步满足对高质量教育的需求,办好乡村教育尤为重要,农村教师是办好乡村教育的基础支撑和关键。强化农村教师人才队伍建设,助推乡村振兴。

  实行乡村教师精准培训

  细分培训对象,针对不同成长阶段和不同岗位身份的乡村教师设计不同的课程模块。比如:培训专任教师可分为新任教师入职培训、青年教师助力培训、骨干教师提升研修等。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以破解乡村教育存在的问题、乡村教师成长的瓶颈、农村学生的心理状况分析与心理启发教育等来设计具有可操作性的培训主题。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方式,可选取线下集中研修、网上研修、送教上门、设立名师工作室等多种形式,重点是方便学员实现工学兼顾。积极探索农村教师专业发展服务体系,切实促进农村教师专业化发展,强化农村教师队伍建设。

  稳定乡村教师人才资源

  加大对边远农村学校教育的投入力度,充分保障乡村教师的各项待遇,改善乡村教师的教学环境,完善乡村教师激励机制,使广大乡村先生能“安居乐教”。对长期坚持农村任教的教师达到一定年限,予以职称优先晋级等方面的考虑,从而吸引更多大学生到农村从事教育教学工作。不断提升政府购买服务的农村老师待遇,留住政府购买服务中的好老师。积极探索开展“牵线搭桥服务活动”,相关部分积极和学校联动,为在乡村从教难以解决婚姻问题的青年教师,登记造册,通过“爱情有约”“青年联谊”等活动,为青年教师牵线搭桥。多措并举,确保农村教师队伍的稳定。

  创新乡村教师补充机制

  要进一步加强农村教师队伍建设,增强农村教师编制的合理性,不断优化农村教师结构,持续提高教师专业素质。在编制数量有限的情况下,积极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解决教学辅助和后勤服务。尝试开展预科教师招聘工作,因编制数量和招聘计划限制,所招聘人员数量不能满足教学需求,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从当年未进入体检考察范围的应聘人员中招聘预科教师予以弥补,与其签订劳动合同,安排到乡村学校从教,合同期满,通过考试择优录用,解决编制,切实解决乡村教师缺口问题。

  提升农村教师信息素养

  疫情之前,在线教育在整个教育体系中处于支持、辅助的地位。疫情期间,线下教育几乎停滞,在线教育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从一定意义上说明,在线教育能够在特殊时间点完成教育教学工作,充分展现了其不可替代的价值。在取得重要成果的同时,也暴露出了农村教育信息化建设存在的一些问题,新技术使用不熟悉、在线教育教学方法单一、教学效果不佳等,要用新技术新方法武装农村教师,加强在线教育教学方法、技术融入教育等能力提升,要提高在线教学的实际效果,注重在实践中运用新技术新方法,不断提升农村教师信息素养。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