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如何剖析思想和发挥引领作用?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19:23:00  来源: 云南网

  就年终总结和评选先进工作者,云南网于1月16日、1月18日分别发表了笔者撰写的题为《总结要勇于剖析思想根源》、《要切实发挥先进的引领作用》的文章,然而,如何剖析?怎样发挥呢?

  “剖”为形声字,右边旁“刂”的篆书形体像把刀,表示用刀剖开;左边旁“咅”表声, 有两不相合的意思,表示剖使物分开。“剖”本义是用刀割开,引申为剖白、剖解、剖析。

  “析”字始见于甲骨文,字形像用斧子伐木,本义指劈开木头,引申指分开、离散,表示解释和说明。

  可见“剖析”是要伤到“皮肉”,甚至“筋骨”。年终总结如何剖析思想根源?笔者认为剖析思想根源就得把自己摆上台面,敞开思想,不得隐瞒,讲真话,说实话,检讨自己,这就像在用刀解剖自己,是需要勇气、胆量、担当,是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鲜明的问题导向,发现问题的敏锐、正视问题的清醒和解决问题的自觉。照镜子,正衣冠,洗洗脸。隐瞒为人不屑,剖析受人敬重。正如俗话所说:“不怕红脸关公,就怕抿嘴菩萨。”

  而怎样发挥先进的引领作用呢? 笔者认为,作为单位要关心、爱护、帮助、理解和尊重先进,加强对先进的培训和继续教育,使其发挥更大的作用,加大对先进宣传力度,令先进精神根植于人心,严格先进的评选,增强先进的认同度和感召力,通过先进“传帮带”,扩大先进的辐射效应。

  先进是在总结的基础上评出来的,总结所呈现的不外乎德能勤绩等几个主要方面,也就是说作为先进自身,首先一要不断增强政治理论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二要不断提高自身的工作能力;三要爱岗敬业,任劳任怨,勤奋工作;四要尽职尽责,不断取得新的成绩;五要高标准,严要求,自重、自醒、自警、自律。

  到年终,要像领导干部述廉述职一样,先进也要对照检查,检查自己有没有发挥先进的示范、导向和激励作用。

  作者:周平洋

责任编辑:王胤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