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际 >> 正文
伊朗总统向拜登喊话 催促美国重返伊核协议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1日 07:40:00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伊朗总统向拜登喊话 催促美国重返伊核协议

约瑟夫·拜登就任美国总统前数小时,伊朗总统哈桑·鲁哈尼向他喊话,催促美国重返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以及解除对伊朗制裁。

鲁哈尼20日在一场电视直播的内阁会议上说:“现在轮到美国出球了。如果美国重返2015年伊核协议,伊朗也会充分履行在协议框架下做出的承诺。”

伊朗2015年与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和德国达成伊核协议,承诺限制核计划,换取联合国、美国和欧洲联盟解除制裁。

然而,美国特朗普政府2018年5月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追加对伊制裁,对伊奉行“极限施压”政策。作为回应,伊朗2019年5月起逐步中止履行伊核协议部分条款,但承诺所采取措施可逆。

鲁哈尼20日喊话说:“今天,我们期待新一届美国政府在今后4年内……致力于消除(两国关系)在过去4年里的污点——如果他们能做到的话。”

拜登在竞选美国总统期间主张,以伊核协议“为起点”同伊朗政府恢复谈判。拜登团队两名成员19日说,新一届美国政府“不急于”重返伊核协议。

拜登提名的国务卿人选安东尼·布林肯19日在提名听证会上说,眼下远不到重回伊核协议的时候,“他们(伊方)说将遵守义务、重回伊核协议,我们必须评估他们是否的确履行承诺”。按照布林肯的说法,拜登的最终目标是在伊核协议中加入限制伊朗导弹项目和地区活动的内容。

获美国国家情报总监提名的埃夫丽尔·海恩斯19日早些时候在提名听证会上说:“(拜登)已经表明,如果伊朗重新履行承诺,他会指示我们也这样做。坦率而言,我认为远不到那个时候。”(杨舒怡)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