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普洱市中医医院麻醉科:无影灯下的“幕后英雄”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 13:13:39  来源: 云南网

  普洱市中医医院麻醉科作为医院重要临床业务科室之一,现有医护人员20人,承担着全院各类手术的临床麻醉、重症监测、急救插管抢救及开展无痛胃肠镜、无痛人流、无痛支气管镜等工作。多年来,麻醉科全体医护人员精诚协作、甘于奉献,为每一台手术病人保驾护航。

  敬业,为生命保驾护航

  “如今无痛麻醉技术已经渗透到临床的方方面面,如无痛胃肠镜、无痛人流、分娩镇痛、术后镇痛等。有时患者睡一觉醒来,检查和治疗就已经完成了。”普洱市中医医院麻醉科主任张明科介绍道。

手术中,麻醉医生全程监控。供图

  很多患者很少了解手术背后的麻醉医生。事实上,每一台手术,都离不开麻醉医生的全程监控和保驾护航。麻醉科除了要做大大小小手术麻醉外,还要承担各类无痛手术的麻醉任务,比如肠胃镜手术,以前一说到做胃肠镜检查,很多人都怕痛,有的甚至因此不愿做检查。张明科说:“如今的肠胃镜手术是在普通胃肠镜的基础上,由麻醉医生预先通过静脉注射给予一定剂量的短效麻醉药物,使患者迅速进入适度镇静状态,在毫无知觉的状态下完成检查。检查结束后,麻醉药物输注停止,残余的药物会在体内逐渐被代谢,患者检查时的痛苦就大大减少了。”

  普洱市中医医院麻醉科的医生在医疗救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承担着抢救危重患者、维持患者生命体征、唤醒复苏昏迷患者等重任,他们都是甘当无影灯下的“幕后英雄”。

普洱市中医医院麻醉科医生。供图

  安心,减轻病人手术痛苦 

  俗话说:“医生管病,麻醉医生管命”。麻醉医生是病人手术过程中的“生命守护者”,麻醉不仅让病人在手术中避免疼痛,更是对患者生命的一种保护。“很多人认为麻醉科及麻醉医生就是打一针这么简单,其实我们的工作远比大家想的更繁杂。”张明科说。事实上,手术能否顺利进行、病人术后能否平安苏醒,就看麻醉医生是否发挥好了作用。术前,麻醉科医生会对病人进行身体评估,术中密切关注病人血压、心律、呼吸、意识、体内环境等多个方面,并根据病人身体情况对药物作出调整,让病人在手术中处于安全稳定的状态,手术结束后安全地清醒,术后还要承担手术病人镇痛、重要器官功能保护等多方面的工作,这些无影灯下的“幕后英雄”,用“被忽略”的方式默默付出。

  据统计,普洱市中医医院麻醉科一年的手术总量达到3000余台次。每一台手术前后,麻醉医生都在守护患者的生命安全。

  云南网通讯员 张珂嘉

责任编辑:杨景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