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最美健康家庭】以家训教家,以文化传家,以品德立家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 10:00:21  来源: 云南网

  作者:腾冲市固东镇计划生育协会

  古人云,镜正衣冠,史明兴衰荣辱,行高者名自高,正派为人,光明磊落,勿陷富,无骄贫,勿欺诈,见善从之,闻义则服,志无虚邪,行必正直,堂堂正正为君子,先贤遗风勤耕苦读,笔墨书香,人要立志,人无定志,则无成,成就始于勤奋,赖于苦读,勿自暴自弃,成不骄,挫不馁,可驯致也,大德者为孝也,无父母焉有己也,视亲至孝,感动天心,降祯祥,兄友弟恭,父慈子孝,教子传德,家和事兴,家臻福祉,福者得之福报也,以德养福,无可量也,寥寥以训,须谨记之,切不可改心易行,懈了为善之志。——家训

  鸟鸣庭树上,日照屋檐时,净白的墙壁、纯黑的文字、梅兰竹菊为衬,无不彰显着尹正楼的家风。

  互敬互爱,和谐维家

  他们是大千世界里平凡的一户,用自己的勤劳,朴实,宽容,相敬和爱护演绎着最真实的幸福,享受着最舒心的生活。他的家共有4口人,他叫尹正楼,他育有一儿一女,儿女听话、孝敬父母。他用真心、真情、真爱营造了一个和谐的家庭。作为好父亲、好老师的他常说:友善做人,正直做事,勤奋向上。是为人处世的原则。父母是孩子的启蒙老师,我们要以身作则,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正是在这种教育理念下,尹正楼的一儿一女都在潜移默化中养成了良好的品德。

  热心助邻里,助人为乐受称赞

  尹正楼在生活中热心、善良、经常帮助邻居解决家庭中困难。他的言谈话语、为人处世让长辈、晚辈们都很佩服。他说话简练而委婉,语气亲热而又幽默。无论人前人后,他不轻易谈论别人是非,从不伤害别人。邻里间的矛盾、生活中的难题,只要他知道了,就一定会帮忙处理。他的谦和热心一被提起,人们总爱伸出大拇指称赞!

  刻苦钻研,成就非凡人生

  尹正楼绘画天赋极高,由于家庭原因未能接受专业学习,初中毕业后一边承担家庭重任一边刻苦钻研绘画,以不松懈、不放弃的精神在艺术道路上不断前进并得到大家的认可,获得“民间画家”的美称,于2005年参加中缅建交活动获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缅甸联邦大使馆文化参赞处认可;2012年被命名为腾冲市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继承人;2018年其作品《盛世华夏、龙凤呈祥》被腾冲市文化馆收藏。

  守护传统,承传血脉

  没有华丽的辞藻修饰,没有精美的宣纸衬托,尹正楼以家训教家,以文化传家、以品德立家,以良好的家风诠释着文明、和谐、幸福家庭的深刻内涵。

责任编辑:杨景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