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最美健康家庭】新华农民寸待富:携病妻打工几十年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9日 09:44:39  来源: 云南网

  选送单位:腾冲市新华乡计划生育协会

  “不要怕,有我在,我就是你的腿……”在新华乡中心社区下荒田有这样一个普通农民,29年来,面对瘫痪的妻子,他关爱有加,不离不弃,他的名字叫寸待富。

寸待富一家 供图
 

  恩爱夫妻遇病魔

  幸福是什么,幸福是携手走过困境的从容,是笑看人生痛苦的豁达。幸福不在别人的眼里,而在他们自己的心里。这是一对曾经令人羡慕的夫妻。1989年,诚实帅气的寸待富与漂亮贤淑的严鸾香喜结良缘。为响应当时计划生育优生优育政策,夫妻二人在婚后就毅然决然的办理了《独生子女证》,之后尽管当时条件有些艰苦,可夫妻二人相敬如宾,恩爱有加,信心十足向幸福起航。但1990年,灾难降临在这个幸福的家庭里,他们的生活从此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妻子生了一场重病,由于当时经济困难,医治不及时,延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导致妻子下肢瘫痪,从此生活不能自理。

  不离不弃与病魔抗争

  妻子的病情可谓是经历“两复三返”:1990年10月8日,严鸾香突然感到两条腿麻木酸痛,行走困难……由于当时没有意识到病情的严重性,加之家里正在建新房,经济上捉襟见肘,只能请村里的赤脚医生开了一些偏方,敷了一段时间的草药。直到有一天,严鸾香即使用棉被压着疼痛处,身体还是不停的颤抖,后来甚至痛昏过去。见妻子如此症状,寸待富意识到妻子病情的严重性,急忙把妻子送到腾冲县人民医院诊治,得知妻子患的是“脊椎脓肿”。医生说,手术后,下肢可能会慢慢失去知觉。妻子绝望了,一想到以后再也不能站起来,女儿却一岁未满,严鸾香自杀的心都有了。此时,寸待富在病床边说“不要怕,有我在,我就是你的腿,何况医生说的是有可能会瘫痪,不是还有希望吗,我不会放弃带你去治疗的”。的确“功夫不负有心人”,奇迹出现了:经过半年多的治疗,妻子可以拄着拐杖下地走路了,看着爱妻脸上扬起的笑容,两人紧紧相拥,喜极而泣!

寸待富妻子 供图

  
  考虑到妻子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寸待富不敢出远门打工,只在附近做些木工补贴家用。不善言语的寸待富默默包下了所有的家务活,照顾妻子、女儿。外出打工时,他总要算计着时间赶回家照顾妻子上厕所,有时怕回家晚了妻子饿着,细心的寸待富制作了长长短短十几根棍子,上面绑上钩子放在床边,供妻子用手拿着取附近的东西。

  也许是天意弄人,幸福往往来得那么短暂。1992年的12月,妻子的病情再次恶化。残酷的现实,令妻子几次自寻短见,但每次都被寸待富从死亡边缘拉回来。无论生活怎么艰辛,寸待富始终坚信生活一定会好起来!这份执着的信念及不离不弃的陪伴与照料,妻子的心情渐渐好了起来,对生活也有了希望,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住院一年多,妻子的病情有了好转,再次可以拄着拐杖下地行走。

  1994年2月的一天,寸待富出门打工,给妻子做好的中饭用保温杯温着。但是,妻子一不小心把保温杯打碎了,饭菜撒了一地。妻子只能看着满地的狼藉,却不能像以前那样麻利地收拾好。收工回家,寸待富看到妻子一天没有吃饭,红了眼睛。从此,寸待富的心里有了一个决定:无论将来自己走到哪里,就把妻子带到哪里。妻子说,她曾怕丈夫带着自己在村民、亲戚朋友面前丢脸,让人笑话,不肯跟着一起出去,但寸待富却说:“这有什么丢脸的,你的腿是生病导致的,又没有做什么亏心事,出去别人也不会说什么。把你一个人留在家里,我不放心。”就这样,寸待富带着妻子,一边打工,一边照顾她。从此,夫妻俩在务工地和家之间,风里来雨里去,那辆“凤凰牌”的载重单车成了夫妻俩的出行坐骑。

 供图

  1994年6月7日,妻子的病情进一步恶化,也许上天要再一次用挫折来检验他们的爱情,寸待富一直没有放弃,带妻子四处求医,跑遍了梁河、芒市和腾冲各大医院,访遍了打听到的各处乡村名医,吃了不少偏方,可直到现在妻子再也没有站起来过,整日只能躺在床上。妻子长年卧床,寸待富每天给她擦洗两次身子,几个小时一次按摩。妻子大小便不能自理,丈夫就像伺候小孩儿那样接屎接尿,期间,丈夫每次离开妻子的时间从没超过 2 个小时。从他望向她的眼神中,从他侍候她的一举一动中,我们看不到有丝毫的嫌弃。

寸待富一家 供图

  在旁人眼里,寸待富自妻子患病来,从没放弃过带妻子进行治疗,对她已尽心尽力,就是放弃治疗也不会有人说闲话。但寸待富坚信妻子的病可以康复,并屡次向医生表明:“不到最后一刻我绝不放弃,治不好就把她带回家里自己养”!许多人劝他离婚并给他介绍对象,妻子也不愿拖累他,劝他再找一个。寸待富面对这样的劝导总是憨厚、语言坚定的说:“对妻子我是有承诺的,我要好好照顾她一辈子”。目前,寸待富的心愿就是希望能带着妻子去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地的大医院,找专家把妻子的病看好,一起努力,拥有一个夫妻两人真正的家。

  共筑幸福美好家园

  寸待富是个聪明好学之人,也是一个知恩图报之人。觉得白天因边做活边照看妻子会耽误到装修的进展,于是晚上待妻子熟睡后,他自己琢磨着怎样才能提高自己的装修技术及装修出来的美观度,于是装修技术越来越精湛,装修出来的木房子别出心裁,格外美观、大气,所以周边建了新房的村民都争着请他去帮装修房子。

寸待富做的装修 供图

  寸待富的独生女也很懂事,从小就跟着父亲一起照顾母亲。同龄人还在玩耍捉迷藏的时候,寸待富的女儿已经会为母亲洗衣,煮饭。大学毕业后,女儿先在昆明一所私立学校任教,但为了能更好地照顾母亲,于2015年1月回到家乡从事幼儿教育工作。女婿在西藏某个乡镇上班,每年都会回家几趟。每次回来,都会给母亲按摩腿、给父亲捶捶背。

寸待富女儿任教 供图

  “女儿干的活精细,做的菜也比较好吃。女婿真是贴心”妻子欣慰的说道,眼里尽是对女儿、女婿的喜爱。寸待富也很满意这样的现状,他觉得,女儿、女婿圆了自己的梦想,延续了自己的希望。

  寸待富有一个崇高文明,积极进取的家庭,夫妻敬业爱岗,子女勤奋刻苦,热情礼貌,他们的孝心、爱心、责任心、那是大家一至认同的,他的家庭事迹,赢得了周围人的称赞,寸待富一家严于律己,宽以待人,以德治家,谱写一曲文明,和谐、健康的动人乐章,成为"最美家庭"的先进典范。健康的家庭,需要一个健康的环境,才能得以健康发展和延续,尊老爱幼,夫妻和睦,勤俭待家。他们平时注重对孩子的道德情操教育,培养吃苦耐劳的精神,同时做到言传身教,加强自身思想道德的修养。教育孩子诚实守信,学会办事,学会做人,是邻里和社会公认的好家庭。全家人团结和睦,遵纪守法,相信科学,乐于助人,深受社会和邻居的好评。平时能拥护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支持村中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建言献策。从不违犯村规民约,能够帮助和教育村违法人员改过自新,重新做人。

  “没有他,我活不到今天。”说起丈夫吃的苦,严鸾香眼里含满了泪水。作出承诺并不难,难的是坚守承诺。29个春夏秋冬,10000多个日日夜夜,寸待富对病妻不离不弃的坚守照顾和呵护始终如一,他用质朴的言行诠释了“健康”家庭的真正涵意义。

责任编辑:董嫦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