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冬季室内空气污染,可能比你想象的更严重!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09:38:12  来源: 云南网

  冬天天气寒冷,户外可能还有雾霾,大家纷纷减少了室外活动,待在室内的时间相对增加了,在温暖的家里就能保证完全安全了吗?答案是:否!

  实际上,由于封闭、采暖等因素,冬季室内环境污染有可能比夏季更严重。

  冬季室内污染重,主要由几方面造成:

  一、冬季室外雾霾严重,但是室内空气与室外大气存在空间上的交换,比如燃煤、机动车、工业排放和扬尘等带来的污染物可以通过门窗进入室内。

  二、冬季由于经常关窗,空气对流的机会比夏季少很多,室内通风差,排污效果降低,再加上厨房油烟等污染物加重了室内污染。

  三、暖气太足,加大了橱柜、沙发、衣柜等家具中含有的甲醛、苯等化学物质的挥发;厕所产生的氨、硫化氢等恶臭物质,以及尘螨和人自身的代谢等生物污染物也会加重污染。第四,现代人在室内生活的时间越来越长,尤其一些儿童、老人和体弱多病者,在室内逗留的时间更长,大大增加了人体与室内污染物质的接触时问,增加了对人体伤害的风险。

  面对冬季室内污染物的多样化和严重性,如何防控污染,保护我们的健康呢?

  【防控污染知多少

  一、需要每天定时开窗通风换气,即使在冬天也要坚持。当然,如果室外是雾霾天气,就要紧闭门窗,并考虑使用室内空气净化装置。

  二、烹调时切勿将食用油过度加热,做饭时应打开抽油烟机或开窗换气,降低由燃烧和烹调造成的室内空气污染。

  三、不在室内吸烟,以减少烟雾产生的室内空气污染。

  四、在室内装修时应选择合格的建筑、装饰材料,切忌过度装修。刚装修好的房间不要急着入住,应开窗通风一段时间后入住。由于建筑、装饰材料和家具中甲醛的释放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入住后仍需每天开窗通风换气,以保证房间中有足够的新风量。

  五、室内取暖尽量不要使用燃煤,以防一氧化碳中毒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如果用明火取暖,一定要注意开窗通风。

  六、尽量不在室内饲养宠物,被褥、毛毯、地毯等应经常在阳光下晾晒,以避免霉菌、尘螨滋生,造成生物污染。

  七、在室内培养一些绿色植物,可起到一定净化空气的作用。

  八、加强锻炼,提高身体免疫力。

  云南省疾控中心环境卫生所 李建云 欧秋生 供稿

责任编辑:杨景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