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理通三迤】总结要勇于剖析思想根源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6日 21:17:0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周平洋

  岁末年初,年终总结开始了,不论是写个人总结,部门总结,还是单位总结,笔者以为在写德、能、勤、绩等方面时,都要勇于剖析思想根源。

  查尔斯·哈尼尔的认为:外在世界是内在世界的反应。所以也可以说思想是间接地控制着行为的,我们在想什么都会传达给意识,意识又操控我们的行为。

  剖析思想根源需要胆量、担当。年终总结是对一年工作的成绩和问题的提炼、归纳,对今后一年的工作进行打算、规划。有的人对成绩侃侃而谈,而对问题轻描淡写。究其原因是思想在作怪,不愿敞开思想,怕丢面子,或有意掩盖问题。要触及灵魂,深入剖析思想根源不光需要胆量,敢于正视问题,还需要责任和担当。总结的目的是找出成绩和问题,为来年把工作干得更好,不是可有可无的事情,需要从工作的高度认识总结的必要性和重要性,需要有对工作高度负责任的态度。

  要像在民生生活会上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一样,勇于深入剖析思想根源,工作干得好与不好,跟思想有关系。总结搞好了,利于提高认识,促进工作,为评先评优奠定基础,为学习树立榜样,为未来鼓劲加油。否则,甚至会影响团结,造成内耗,对评先评优,对工作都不利。以评先评优为例,从思想根源着手,对照检查自己,不光自己知道够不够当先进的条件,群众心里有杆秤,在评选时也可以据此投票表决。

  勇于剖析思想根源就能较好地避免总结流于形式。每年到了写总结的时候,有人感到很烦,嫌写总结费精力耗时间;有人干脆在往年总结基础上添加一点新内容了事,想着反正总结交上去也没人过问。也没人像评职称写论文一样认真对待,禁止抄袭。随着社会环境等各种因素在变化,人的思想也会发生改变。从剖析思想根源入手写总结,每年的总结就不会千篇一律。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