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 正文
水的泰州,谁的泰州?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5日 04:50:04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原标题:水的泰州,谁的泰州?

水的泰州,谁的泰州?

( 2021-01-15 ) 稿件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不动声色

韩浩月

离开泰州才想念泰州。其中印象最深的一个夜晚,是在城里一家书房度过的。为什么我说“离开泰州才想念泰州”呢?因为和相聚不一样,唯有分离才会滋生惆怅,惆怅又是用来形容想念的最佳词汇。只有脱离掉一个地方、一个集体,恢复独自一人的状态时,人才会不由自主地去丈量距离,回忆已经成为过去的几个时日。高铁不像绿皮火车,“咣当”一声大约能计算出驶离了多少米,高铁无声,距离就没法测量,惆怅便没法估量。

我是第一次来泰州。有许多地方,都是第一次去,每次离开的时候,都会有怅惘的情绪产生。每每身临异乡,潜意识里都会想象一下:这儿离我故乡有多远?有时候还会用手机上的地图软件搜索一下,得出具体的数字。我在泰州的酒店房间里,就这么计算过,得到的数字是:321公里。

这样的测量有什么具体的意义?我想不出。想不出也就不想了。但有一点可以确定,每每遇到喜欢的城市,都会身不由己产生想要留下来的念头,经过一条河或一条街的时候,会想:要是在这里买或租一套小房子生活一段时间,会怎么样?

我在夜游凤城河的时候这么想过,在进入乔园被那道弯弯曲曲的小道迷倒时想过,在文气四溢的泰州中学校园里想过……我想太多了。

这种想,更像是一种内心的喃喃自语。这样的状况,我在不少作家那里看到过。有一次与高晓声先生游江苏大丰,他曾好几次情不自禁地说出这样的话,“要是在这里有一个院子,或者一间小楼房养老,会不会很好呢”,其中有一次他脱口而出的时候,明明大巴车经过的,是一个不起眼的村镇街道,那一瞬我有些动容——不只是敏感的作家不停地寻找家园,其实一代人或者说几代人的内心深处,总是在不停地寻找故乡,这是一种不灭的渴望,这渴望甚至还带着一种剥离不掉的宿命感。

但泰州不容“如果”,她真的适合居住、生活。初到泰州,夜色初临,天有微雨,车拐过弯,就像进入一场梦境,街道两边是素雅的房子,不远处的公园散发着静谧的气场。我觉得唯有南方的建筑、气候、色调,才能镇得住霓虹灯的俗气,作为一个北方人,每到南方城市,都觉得自己从一个沸腾的锅里,被投入一片安静的湖里。

泰州是座水的城市。凤城河的河面太宽了,比我小时候游过的最宽的河还要宽,比我这些年所到城市所见的任何一条城内、城外河都宽。这河宽到不可思议,宽到有些奢侈,宽到让泰州显得像一线城市,同行的一位老师,不停地搓着手说,“这样好吗?这样好吗?”

水的泰州,还体现在泰州的早茶方面。去留芳茶社吃早茶,每人眼前有一杯呈牡丹一样盛开状的绿茶。早茶一共有12道。对于没有吃早餐习惯,或者说习惯了在北方用塑料袋捏着油条、用一次性杯子喝豆浆的人来说,留芳茶社的早茶太奢侈了。“这样好吗?”当然好,我是早茶吃到快一半时,才觉得饿的。茶水、汤包、鱼汤、干丝面等,打开了胃口,仿佛可以吃得下一桌子。泰州人可以在包子里装下那么多汤,太神奇,凤城河的一半河水,估计都被净化后用来做汤包了。

在水的泰州,脑海里常浮现出另外四个字,“谁的泰州”?这个问题在好几个地方找到了答案。其中在游览望海楼“碑苑”时答案最为清晰,这是一个被诗词浸润的城市,是一个被历代文豪用句子包围、编织、保护起来的城市,陆游、范仲淹、郑板桥、王艮等一众诗词与思想大家,都为泰州留下了宝贵的文化遗产。

陆游说“香粳炊熟泰州红,苣甲莼丝放箸空”,这两句诗,太让人有食欲了。范仲淹的“君子不独乐,我朋来远方”,至今还是泰州人好客精神的体现。王艮创立传承阳明心学的泰州学派,更为泰州的文化基石铺上最为厚重的一块。

在历代文人中,为泰州写下诸多诗句的,恐怕得是一位名叫徐铉的北宋诗人。徐铉祖籍浙江绍兴,其父在江苏扬州做官,遂随父定居扬州。徐铉后来得功名,也从政,有段时间主政泰州,据不完全统计,仅题目中出现“泰州”字样的诗歌就不下十首。其中一些诗作虽不乏因“贬官”原因而透露出失落之意,但很大程度上,泰州也安慰了这位官运并不亨通的文人。“今朝我作伤弓鸟,却羡君为不系舟”,曾为徐铉疗伤的泰州,也是属于他的泰州。

泰州当然还是现在生活在这里的所有泰州人的泰州。泰州的传统文化,文学、戏曲、古井、盐税、早茶等,一直被延续着、继承着。就是说,泰州的传统文化在现代生活中变得很是鲜活。传统文化一方面是用来观瞻、敬仰的,另一方面是用来使用、享受的,泰州人把后者做到了一个极致。所以泰州人喜欢说“慢”,“慢”其实是我们传统文化中的一个关键词,可惜,许多地方都把它搞丢了。

泰州有许多漂亮的房子。凤城河边,稻河古街区,还有一些没记住名字的古街巷,有些保持了比较完整的旧貌,有些是在原址修建起来,但与周边景色融合得很好的房子。离开这些街区的时候,总会忍不住跟泰州的文友说,房子空着,白天有人看,晚上多孤独啊。房子是要有人睡的,晚上有母亲呼唤孩子回家,院落里飘出一些饭香,有自行车骑过留下几声铃铛响,遛狗的人清晨或傍晚被欢快的狗拖着走几步小跑几步……这么好的城市,就是要多住一些人,甚至有点挤来挤去才好。

回到我居住的河北小城,又用手机上的电子地图,测量了一下从家到泰州的距离,1020公里。北方的天气寒风凛冽,酝酿着又一场雪,南方的泰州此时也该很冷,但那满城的绿色,还有茶楼里蒸腾着的热气,此刻不禁让我又一次惆怅了。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