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军事 >> 正文
生死相依 患难与共 来自雪域高原的一组暖新闻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4日 06:30:00  来源: 解放军报

原标题:生死相依 患难与共——来自雪域高原的一组暖新闻

七人接力背,巡逻队护送晕厥战友

隆冬时节,当陆军某旅通信连上等兵罗响再次来到海拔4900米的雪域高原某地域时,回想起那次与死神擦肩而过的经历,他心底涌起阵阵暖流——是战友们拼死相护,背着晕厥的他狂奔3公里,才将他救了回来。

一个多月前,罗响和战友们执行巡逻任务。山势陡峭,大家迎着凛冽寒风艰难前行。3个多小时后,队伍刚爬上山坡,罗响不小心踩上碎石,脚下一个踉跄,重重摔倒在地。战友们马上围拢过去,发现罗响脸色发青、双目紧闭、呼吸粗重,已不省人事……

“这里氧气稀薄,随时都有生命危险,赶紧送医院抢救!”巡逻队队长当机立断,决定将罗响火速送往附近医院。

别看只有3公里的路程,但在海拔4900米的高原,徒手行走已很艰难,何况还要背着一个人。就是在这样的环境里,7名战友接力背着罗响一路奔跑,以最快的速度赶赴医院。

由于送医及时,罗响被成功抢救过来。从昏迷中苏醒后,得知几位战友为了救自己,最后累得瘫倒在地,一两天吃不下饭,罗响热泪直流。他动情地说:“感谢战友们的救命之恩,我为自己身在这样的连队感到幸运、感到温暖!”

奔跑两公里,班长扛回救命氧气瓶

“要不是唐班长为我扛回救命氧气瓶,我真不知道还有没有机会给您写信!”元旦前夕,新疆阿里军分区某边防连上等兵刘配件,将一张士官扛着氧气瓶奔跑的照片,郑重放进了自己写给父亲的信里。虽然已经过去了一个多月,但班长唐雨尧奔跑两公里为他扛回氧气瓶的情景,仍然让他心潮难平。

去年底,班长唐雨尧带领全班执行巡逻任务。由于路途遥远,官兵随身携带的氧气袋已经用完。当他们巡逻到海拔5200多米的某陡峭山坡时,上等兵刘配件忽然脸色发白、大喘粗气,紧跟着一头栽倒在地。

“这是急性高原反应,你们赶紧抢救,我回去给他扛氧气瓶!”班长唐雨尧一边叮嘱战友们为刘配件进行心肺复苏,一边脱掉厚厚的棉衣,往一公里外的哨所奔跑。在海拔5200多米的雪域高原上奔跑,尽管唐雨尧军事素质过硬,可没跑多久他就感觉呼吸困难。但那头有战友等着氧气急救,到达哨所的他顾不上休息,扛起氧气瓶就往回跑。

看着吸上氧气的刘配件渐渐恢复正常,唐雨尧松了一口气。由于之前跑得太急,这一放松下来,他开始呕吐不止……

如今,班长唐雨尧奔跑两公里扛回救命氧气瓶的故事仍在全连流传。而这一幕被负责巡逻取证的战友录了下来,刘配件特意从中截取了班长扛着氧气瓶奔跑的瞬间。他在给父亲的信中说:“有这样以命相护的战友,有这样生死相依的战友情,就没有我们完成不了的任务!”(刘建伟 孙晨 李庆桐)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