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焦点 >> 正文
行话丨莫让货车司机“漂流”重演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23:58:36  来源: 中国交通报

  原标题:行话丨莫让货车司机“漂流”重演

  1月10日,一位司机驾驶“河北货车”途经新疆某地加油站,拿出前一天人和车上部件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未经过中高风险地区的大数据行程卡。加油站工作人员却不让该货车驶入加油,称此举系社区防疫要求。后经当地防疫指挥部协调,半个小时后,加油站给该货车加了油。

  来源:新京报

  类似事件并非个案。几天前,一位河北货车司机在短视频中呼喊:“你不让我吃饭,也不给我加油,你叫我怎么走?大哥,干脆你们报警把我抓走吧!行不行?”

  回想2020年年初,一位跑长途的湖北籍货车司机在高速公路上“漂流”了20天,服务区不让进,高速公路出口不让下,直至饥寒交困、疲惫不堪的境地。其所遭遇的问题引发媒体广泛关注后,才在有关部门协调下得到妥善解决。

  抗疫斗争近一年了,“隔绝病毒、不隔同胞”早已成为社会共识和社会治理底线,但同类场景还在一再上演,真让人百感交集!

  疫情暴发之初,各方面对病毒本身认识不足,因过度紧张带来焦虑、恐慌和排斥心理在所难免,仓促应对中出现一些过激措施也在情理之中。

  但是,随着时间推移,全社会对疫情的认识更加理性,综合防控措施更加精准——核酸检测、血液抗体检测、CT检查、健康宝、大数据行程卡,重点隔离,有序保障,有防有控。一系列科学严密的应急防控措施,足以有效有序应对不利局面。

  面对疫情反弹的严峻形势,很多地方严格落实国务院和交通运输部相关文件精神,采取科学防控措施,在有效防控疫情传播的同时充分兼顾道路货运畅通,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充分有效的物资运输保障。这体现了治理能力的进步,也为全民抗疫特别是为稳定重点疫情地区群众心理和生活发挥了重要的兜底保障作用。

  在此背景下,一些地方不加区分,对来往重点疫情地区的货车司机采取“一刀切”防控措施,对悬挂河北车牌货车、河北籍货车司机一律劝返,不看检测报告、不看行程卡,甚至不提供善后解决方案,这实在有失管理水准。

  表面上看,“硬核”抗疫举措是对地方民众负责,实际上与科学防控指导思想和指导理念相悖。疫情肆虐之际,货车司机不顾自身安危,冒险逆行,全力保障生产生活物资和防疫应急物资运输,以果敢行动践行交通运输“先行”誓言,其行为值得嘉许,其精神应该弘扬。有关方面必须纠正错误做法,设身处地为他们排忧解难。

  疫情无情,人间有爱。春节临近,人员流动频繁,物资需求旺盛,应急物资运输和交通保障任务十分艰巨,各地要切实从大局出发,在加强疫情防控的同时,拿出更有尺度更有温度的举措,为每一辆途经货车和每一位风尘仆仆的货运司机提供最有力的保障、最贴心的服务。

  尤其是,要让无论来自何地的货车都有油可加,让“疫区来客”有饭可吃,让货运通道畅行无阻,保障好各类生产生活物资在全国范围内高效有序流动。如此,生产生活才能有序,群众才能无忧。(元大嘟)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