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通三迤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理通三迤 >> 正文
青苗网评:决不允许婴儿产品变成坑害婴儿的陷阱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21:58:10  来源: 未来网

  原标题:青苗网评:决不允许婴儿产品变成坑害婴儿的陷阱

  近日,微博测评博主“老爸评测”曝光了一起疑似“大头娃娃”事件。视频显示,5个月大的“柚子宝宝”,在使用“嗳婴树”品牌的“益芙灵多效特护抑菌霜”后,出现“大头娃娃”症状。医生建议停用婴儿霜后,孩子症状出现好转。此事引发网友强烈关注。

  5个月大的孩子出现发育迟缓、多毛、脸肿大等“大头娃娃”现象,让人看了格外心疼与气愤。目前,婴儿特护抑菌霜是否导致大头娃娃的元凶,各方看法各异,争执不下。漳州市相关部门已经介入调查,最终结果发布尚待时日。然而,其他多款宝宝湿疹霜激素超标的实际检测结果,已经暴露了违规添加、肆意添加激素的行业乱象。

  婴儿霜不安全甚至有害,这决不应该。 婴儿皮肤娇嫩,需要特别呵护,家长为孩子选择护理产品常常把安全、无激素放在首位。也因此,一些商家为迎合家长们不愿使用激素药品的心理,一边公然宣传“无激素”“纯天然”“纯中药”“自家孩子也在用”等让不明就里的消费者怦然心动,争相购买;一边又昧良心地在产品中添加激素,给消毒产品披上“儿童神药”的马甲,采取各种手法对消费者进行误导,对婴幼儿健康构成了极大的安全隐患。

  此次婴儿特护抑菌霜疑云正折射出长期以来的监管漏洞。借助“消”字号产品审批时间短、门槛低、成本小,品类多等现实“优势”,一些商家利欲熏心,违背良知与职业道德,大量制售违规“消”字号产品,并把销售目标瞄准婴幼儿身上,利用家长的信任牟取暴利。而监管的乏力又为这条罪恶链条的延伸打开了方便之门。原本护理小宝贝的婴儿霜成为暗含激素的危险品,使得一些可怜的孩子在以假乱真的宣传、鼓噪下,不知不觉地使用了这类商品,给稚嫩的生命造成无法估量的伤害。

  孩子是家庭的宝贝,祖国和民族的未来。保障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全社会义不容辞。婴幼儿产品关系着下一代的健康成长,容不得一丝马虎与虚假。有关部门当从此次“大头娃娃”事件入手,查清真相并及时发布,回应民众关切。与此同时,面对由此次事件暴露出的行业乱象,要下大力气,彻查生产、销售不合乎国家标准的婴幼儿护理产品,严格落实法律法规,强化社会责任,严厉打击戕害孩子健康的违法行为,遏制唯利是图的不良风气,斩断违规制售婴儿霜的罪恶链条,消除监管盲区,坚决维护广大消费者尤其是未成年人的合法权益。

  此外,还要加大对消费者的科普宣传及法规教育,帮助家长们了解孩子病情的原理,对症治疗,切不可偏听偏信,盲目用药,以免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不可逆转的伤害。多管齐下,“对症下药”,坚决防止婴儿产品变成坑害婴儿的陷阱!

  作者:斯涵涵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