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最美健康家庭】孝敬父母就是从点滴做起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3日 16:16:53  来源: 云南网

作者:曲靖市富源县计生协

家是小的国,国是大的家,家是国的最小单元,把家经营好,把父母孝敬好,让家庭和睦幸福、家庭成员之间相互敬重、相互帮助、互不抱怨、互不指责,并有一个共同的目标,家兴国必兴!

我叫晏植敏,我家现在有五口人,父亲2014年12月因肢残二级,一直躺在床上,生活除吃饭外,几乎不能自理,妻子一直在家帮助照顾年幼的二子和父亲,长子在墨红中学读书。

孟子有言:孝子之至,莫大乎尊亲。

所以,我带头孝敬父母,潜移默化影响家庭成员,让他们都养成孝敬父母的高尚品质。

两个儿子帮忙洗我父亲的脏衣服

孝敬父母之身

我常和妻儿说过同样的一句话,“父母从小把我们拉扯大,供养我们上学读书,他们就是希望自己的孩子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不要像他们一样辛苦,希望自己的孩子生活富足、幸福快乐。”

自我工作以后,每有机会进城,我都会买一些父母家人没吃过的、喜欢吃的东西给他们吃,过年过节都要回家里过,为他们买些吃的穿的,和他们开开心心的吃饭谈心。我装修了家里,让父母住着敞亮舒服,并添置了电饭煲、洗衣机、电磁炉等家用电器,让他们生活起来更方便。

2008年母亲因病医治无效离世,父亲2014年伤残一直躺在床上整整有六年,这六年,也是他心里煎熬的六年,因为他下不了床,我们对他的生活起居照顾更加用心尽力了。

因为父亲一直躺在病床上,脚动不了,手又不灵活,大小便失禁。父亲穿的裤子只要弄脏,我们就把干净的裤子给他换上。冷天有时一天要洗脏裤子四五条,尿屎也常会弄脏床铺。平时为了保持床铺干净,我们坚持一个周换洗一次床铺上的被子和垫单。

冬天天冷,因为父亲脚不活动,血液循环不畅,每天给它泡次热水脚;平时我们两天给他洗一次脚,一周为他洗一次身子;我们还常为父亲理发、修胡须、剪指甲这些小事。

古人总结“久病床前无孝子”,我却不这么认为,我和妻子说过,我们要把照顾父亲这件事当作修炼本性的机会去珍惜,虽然照顾生活很繁琐,我们只要坚持做好,我们会变得更加的善良、宽容、勤劳、坚强,我们的后代也会如此,这是我们最大的财富。

帮父亲洗脚

记得母亲病危时,她感到自己将不久于人世,母亲的两个姐姐离我家很远,母亲很想念她的两个姐姐,当时已有8年未见一面,母亲很想和她们见个面。因为平时除吃酒压席时能见面外,平时几乎没有来往。我和哥哥商量,用摩托车一人负责去接一个姨妈。两个姨妈接来后,姐妹三人喜极而泣,甚至是晚上还要睡在一起,常常聊天到深夜。后来两个姨妈在我家住了半月之久我们才将它们送回去。这半个月,是她人生中最重要的半个月,我们见证了母亲达成心愿的那种感动和幸福。

我的父亲曾经有一个愿望,想把爷爷奶奶的坟墓修好,我和哥哥商量来完成他的心愿,心愿完成后,父亲说:“就是我现在离开人世,也没有什么可牵挂的啦!”

帮父亲修剪胡须

孝敬父母之慧

现在这个时代,是信息爆炸的时代,我们可以通过智能手机即时感触到。我们的世界很大,父母的世界里却只有我们。为了能让父母与时代同步,记得在2003年,我省下钱来买一台彩色电视机给父母,让他们看看电视节目,这样他们既得到了娱乐,又通过新闻了解了世界的发展变化。为了方便通话,我还为父母买了一个手机。

现在父亲65岁,经常躺在病床上,为让他生活不单调,我在他病床前安了一台电脑让他看看电视剧和新闻。

孝敬父母并不是要为父母做多少惊天动地的大事,只要从点点滴滴的生活中照顾好他们,让他们的身体不受苦,心里舒坦,帮助他们完成未了的心愿,让父母感到不受冷落,父母虽然老了,也能快乐的融入如今的时代,他们就会认为自己的一生很值得。

愿所有的子女都能照顾好自己的父母,因为父母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

责任编辑:杨春萍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