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最美健康家庭】因和睦而美丽,因和睦而温馨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15:24:14  来源: 云南网

  作者:和月

  选送单位:丽江市宁蒗县计划生育协会

  世间万物,因和睦而美丽,因和睦而温馨,社会是这样,家庭也是这样。我的家是和睦幸福的六口之家:老母亲、婆婆、爱人和我,还有两个女儿,今年大女儿13岁,小女儿两岁半。我们家和大多数家庭一样,没有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迹,但是我们全家却感到温馨幸福。

做志愿者 供图

  一、爱岗敬业,乐于奉献。一直以来我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把全部的精力都投入到了教育事业中,工作任劳任怨,认真负责,勤恳踏实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做到为人师表,潜心育人,积极投入到课堂教学改革中,从不计较个人得失。工作没有丝毫懈怠,因为我知道这项工作的重要意义,也知道肩上所担负的责任。

带孩子劳动 供图

  二、勤俭持家,互敬互爱。勤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女儿在很小时,我们就教育她保护环境意识。每次上街女儿吃完东西会将垃圾收拾整理好后,扔进垃圾箱。孩子在幼儿园和小学读书时,我为了让爱人和孩子能在上班之前吃上早餐,我每天6:30就起来煮稀饭和两个鸡蛋给爱人和孩子吃,争取在孩子和爱人起床后马上吃上早餐。现在孩子上初中了,但每天我还在坚持煮早餐给爱人吃。虽然这些都是平凡的小事,不足以挂齿,但它就像催化剂使我们全家感情日益融洽、家庭和睦、生活有滋有乐。我带着一颗善解人意的心,热爱家庭的本能,把这个家庭安排得井井有条,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我知道互敬互爱是家庭和睦的基础,是家庭幸福的源泉。在生活中我们互相照顾,互相信任,互相支持。每到周末一家人坐在沙发上交流思想,谈笑风生,相互取长补短,遇到困惑相互开导,相互帮助。我们一起散步,一起出游,有争吵,有欢笑,共同的生活让我们心贴得更近,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三、关爱家人,家庭和睦。比尔-盖茨说过,人生有最不能等的三件事:孝、爱和善,它们才是幸福的源泉。我深深地懂得这个道理,也是亲身去做的,我积极倡导男女平等,在家夫妻二人相敬如宾,互相支持,互相帮助,有困难共同面对,出了问题共同协商解决。我们夫妻双方的母亲都和我们住。有一次,我婆婆血压突然升得很高,情况十分紧急,家里人一起把她送到人民医院急救,病情才得到了控制。婆婆住院10多天,我每天早上6点中就起床煮玉米粥,再炒清淡的青菜送到医院给她。因为婆婆从农村来吃惯家里的玉米粥,再加上高血压,只能吃清淡的菜,医院的饭菜她吃不下。所以每天我送饭菜到医院时都是7点中左右。跟婆婆同一病房的老人看见我一大清早都能送东西给婆婆吃,都夸我能干、有孝心。每逢寒暑假期我们都会带老人家出去游玩,尽可能多陪老人,尽我们作为子女的孝心。我和爱人一起努力,让家里老人都能享受天伦之乐。

家里的奖状 供图

  四、言传身教,育子有方。马克思说:“父母的行业是教育子女。”父母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对子女都有着言传身教、陶冶习染和潜移默化的作用。因此,父母应不断修正自我、提升自我,努力为孩子树立起良好的学习榜样,使孩子懂得诚实诚信、孝敬老人、与他人和谐相处。在我和爱人的教育带动下,女儿变得懂事了,在日常生活中也知道尊老爱幼了。每到节假日女儿都主动说回老家看望爷爷和外公,邻居也经常夸女儿懂事乖巧,是个爱学习,积极上进的孩子。我时常培养孩子的独立生活、学习的能力,关心女儿正道走,勉励女儿勤奋刻苦学习,礼貌待人,并主动与学校老师联系,了解、关心女儿的成长状况。

  十几年来,我们的家庭是一个极其平凡的家庭。但我知道“家和万事兴”,一个和睦的家庭就应该“真诚待人、和睦相处、互敬互爱”。只有每个家庭都和睦了,我们的社会才会更加美丽。

责任编辑:董嫦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