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新闻频道 >> 视频 >> 专题 >> 正文
【最美健康家庭】每一个人的成长都烙有家风的印记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1日 15:02:01  来源: 云南网

  作者:廖德春

  选送单位:丽江市华坪县计划生育协会

  家风是一种综合的、潜在无形的力量,在日常的生活中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家里的每一个人。家是成长的第一空间,每一个人的成长都烙有家风的印记。

  少年时对“家风”两字并不了解,成年以后,方懂得其重要性。成家二十七年以来,对婆婆家的整个家庭、家风进行了研究,总结出以下几点:

  在大家庭里,父亲是威严的,母亲是慈祥的。每年的家庭会都由父亲主持,全家四十口人无特殊原因几乎很少有人缺席。父亲每次在会上强调的都是关于家风的问题,父亲说:“我家的家风就五条‘尊老爱幼,团结互助,与人为善,勤劳勇敢,开朗乐观。’嫁到我家的儿媳妇或者孙媳妇也都要谨记。”

  尊老爱幼

  父母健在的时候,伙房里最热闹,父亲煮的油茶很远都能闻到香味,每天早上,来喝茶的,吃早点的,二三十个人,哥哥嫂嫂走了,侄儿侄女来了,孙辈也陆续来了。其实,家人们来,更多的是来看看父母,让父母享受儿孙绕膝的幸福。在家里,父母不上桌,谁也不会动筷子,有好吃的,首先想到的是父母。当然,父母对子女的爱也是不用说的,有点好东西,都给孙子们留着。如果父母生病了,几兄弟会争着付医药费,家里人轮流照看,对父母的照顾无微不至。母亲过世的时候81岁,父亲过世的时候90岁。

  团结互助

  我丈夫家一共有六姊妹,一个大姐后面五个兄弟,我丈夫排行老五,小名冬泉。改革开放初期,几个哥哥正处于青少年时期。二哥最先从农村走出来,到县城学习修理,很快就独立开了一个小修理厂,靠着诚信,能吃苦很快在县城立足。之后,听说河东水库有一片果园要承包,二哥就叫三哥下来承包果园。三哥拖家带口在果园安营扎寨,父母也就和三哥一起来到县城附近的果园。

  听丈夫讲,那时候,每到农忙,全家所有的人,都会到果园帮忙,修枝、打药、割草、摘果,果园在第二年就有了收成。慢慢地二哥三哥条件都渐渐好转,四哥打算在灰窝修一个电站,那时候一个小型的电站,要九十多万元,对农村家庭来说是天文数字。几弟兄在一起商量,大家凑一凑,竟然有三十多万了,又向亲朋好友借一些,加上贷款也勉强够了,就这样,四哥的电站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创业,算是建好了。他们几兄弟就是靠着这种团结一心,互相帮助,从农村一步一步走了出来,日子逐渐好起来了。

  与人为善

  在2012年春节的家庭会上,老父亲提出了一个想法,“现在你们条件都好了,你们几兄弟拿点钱出来,把老家的桥和路弄一弄,再把房子重新修一下。”父亲一说出来,马上得到大家的一致同意。然后开始分工,我丈夫负责设计、机械租赁,三哥负责采购原材料,四哥负责现场施工大。那段时间,老父亲每天都到工地,看着儿子们忙碌,他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历经七个多月,老家的房子修好了,附近几个村子的泥土路硬化成水泥路了,大桥也修好了。这座大桥由攀枝花桥梁设计院设计,全部由私人投资226万元,取名“田尾大桥”。这座大桥改变了两个村,六个小组几辈人出行难的情况得到改善。父亲一生做过的好事,数不胜数。

  开朗乐观

  无论艰苦的年代,还是好日子的现在,父亲都是笑呵呵的,他常说:“笑也一天,哭也一天,没有过不去的坎,人要乐观一点,开朗一点,日子总会越来越好。”父亲这些平实的语言,是他内心自信强大的表现。

  很多和我们相处的亲朋好友,到我家后都会被我家的氛围所感染。在这个大家庭里成长的孩子,他们也传承着这些好的家风。

  其实,我小时候的原生家庭又何尝不是这样呢。我的原生家庭同样是个大家庭,有48个人。父母和睦,兄弟姊妹团结。我是家里最小的,从小和侄儿侄女一起玩耍,成长。整个家庭的氛围和婆家很相似。我很幸运自己从出生到出嫁都是在有着良好家风的氛围里成长。

责任编辑:杨景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